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省应急厅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联合召开紧急视频会议 安排部署建筑施工
和市政设施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时间:2021-01-03 来源:安委办 分享:

  1月3日,省应急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联合召开全省建筑施工和市政设施领域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深刻汲取元旦假期期间典型事故教训,安排部署重点工作。省安委会副主任、安委办主任、应急厅厅长吴忠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李新怀通报洛阳市新安县“1·1”地下空间窒息较大事故情况,洛阳市城市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做检讨发言,省安委办副主任、省应急厅副厅长孟庆勇传达省委省政府《加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若干意见》文件精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赵庚辰安排部署近期建筑施工和市政设施领域安全重点工作。

 省应急厅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联合召开紧急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建筑施工 和市政设施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指出,洛阳市新安县“1·1”地下空间窒息较大事故发生在2021年新年第一天,教训惨痛,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副省长武国定高度重视,分别作出批示,提出了明确工作要求。该起事故暴露出违章指挥、违规作业、监管不力等问题依然存在,对市政基础设施施工和运营安全重视不够、行业管理长期缺位的问题仍然突出,必须引起各级各有关部门各企业(单位)高度警醒。

  会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强化思想武装,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认清严峻形势,对照有关规定,强化责任担当。深刻反思事故教训,深入查找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痼症顽疾,针对部分省辖市存在的安全生产安排部署和文件规定传导不到所辖县(市、区)和企业、项目工地、作业班组、一线作业人员等突出问题,要坚决杜绝重部署、轻落实现象,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切实把工作落实落细。举一反三迅速行动,全面组织开展全覆盖、无遗漏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集中行动,对安全风险隐患零容忍、出重拳,全面排查整改,坚决消除隐患、防范事故。

  会议强调,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始终做到警钟长鸣,全面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一要充分认清当前形势。元旦节当天我省连续发生三起安全生产事故,特别是发生了洛阳市新安县地下空间窒息较大事故,充分说明个别市县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安全监管工作中还存在漏洞和问题。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引以为戒,认真汲取事故教训,扎实做好下步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二要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各地各部门要将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尽快地向本地、本部门主要领导同志报告,尽快传达到各级领导干部、基层单位尤其是企事业单位,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上来,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发展理念作为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牢固树立安全底线和红线意识,进一步采取断然管用措施,狠抓安全防范各项工作落实,有效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三要强化安全责任落实。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若干制度》,运用安全生产通报、提醒警示、挂牌督办、提级调查、约谈、巡查、重点管理7项制度措施,对各类事故多发、问题隐患集中的地方、部门和单位,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加强管理。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细化落实措施,在抓好建筑施工和市政设施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道路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煤矿和非煤矿山、消防和森林防灭火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切实解决本地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

  省应急管理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在省主会场参会,各省辖市、县(市、区)应急管理、建筑施工和市政设施安全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带班领导以及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