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河南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
现场推进会在新郑市召开

时间:2020-12-03 来源:新郑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12月1日至2日,河南省在新郑市举行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推进会。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河南省普查办主任李长训出席会议并讲话,省自然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住建厅、省气象局、省林业局、省地震局等行业部门分管领导以及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19个省级试点县、5个国家试点县普查办主任等120余人参加。

  会议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对新郑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进行实地观摩,听取了新郑市普查工作情况汇报,现场参观了新郑市普查办集中办公区,观看了新郑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任务篇、过程篇、成果篇、普查工作纪实、地震灾害普查、气象灾害普查、技术应用等成果展示,查阅了技术汇编、文件汇编、清查成果、过程实施、调查成果、保密资料等15项成果档案。

  观摩结束后,在新郑市应急管理局五楼会议室集中收听收看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推进视频会,会议传达了王勇国务委员灾害普查重要批示精神,通报了全国普查试点准备情况和工作要求,交流了北京市、山东省普查办和房山区、岚山区普查试点“大会战”工作经验。省普查办主任李长训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介绍了河南省普查试点工作开展情况。

  12月2日上午,河南省召开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会上,新郑市、灵宝市、博爱县、邓州市、平桥区5个国家试点县汇报了灾害普查工作开展情况,省自然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住建厅、省气象局、省林业局、省地震局等单位分管领导汇报了行业领域普查工作进展情况,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就目前灾害普查工作存在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省普查办主任李长训作总结讲话。

  会上,李长训充分肯定了新郑市试点工作成果,强调灾害普查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普查工作。李长训指出,本次普查是共和国历史上第一次实现自然灾害风险要素调查、风险评估、风险区划和综合防治区划等全链条式普查,内容新、范围广、工作量大,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细化方案,做到精确、精准、精细,保障普查工顺利开展。李长训强调,试点县市要做好工作总结,记录工作做法、提炼工作经验,做到边普查、边转化、边应用,为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奠定基础。

  据悉,新郑市高度重视灾害普查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相关单位、属地行政正职为成员的市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在此基础上,市住建、交运等8个行业部门分别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专项普查办公室,负责行业领域灾害普查工作。二是精准科学测算,市政府组织应急、住建、城管、交通、水利、资规、林业、气象等行业部门认真学习预算编制,精准科学测算,形成“1+7”普查预算报告,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已列入2021年财政预算。三是加大宣传教育,先后在省应急厅网站、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等平发布信息6篇,发放宣传彩页10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900余份,悬挂条幅300余条,发布手机信息1万余条,电视飞播30天。四是分级组织培训,邀请技术支撑单位在单位清查、入户调查、数据审核等阶段分级组织各类动员会、培训会、推进会、问题反馈会100余次。五是严格质量把控,建立调查员、调查单位、市普查办三级质量审核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前期反馈问题、修改问题数据6000余条,确保普查质量。目前新郑市已汇总普查数据1406条,下一步将集中组织录入。

  郑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马龙飞,新郑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智明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