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洛阳市洛龙区强力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工作

时间:2020-12-03 来源:洛阳市洛龙区应急管理局 分享:

  今年以来,洛阳市洛龙区紧盯烟花爆竹非法售卖行为,强化管理,落实监管责任,严厉查处非法储存经营行为,持续深入推进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工作,全力维护安全生产稳定。

  一是源头治理,库存清零。2020年3月29日,全区3家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库存清零,为全面禁售禁放奠定基础。

  二是全面覆盖,通力排查。洛龙区出台了《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方案》,公安、市场监管、镇(办)等各单位重点对婚庆用品店、丧葬用品店联合开展排查,彻底排查防控风险隐患,加强对关键节点、关键部位、关键人员的监管,督促企业签订承诺书,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形成长效机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硬气手腕,严厉打击。11月3日,在排查中发现有门店非法售卖烟花爆竹行为后,公安、应急、镇(办)等部门对该门店进行查处,没收非法售卖的烟花爆竹,公安机关对非法售卖烟花爆竹人员行政拘留5日。此次行动对烟花爆竹非法违法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

  四是加大宣传,教育引导。通过电子显示屏播放警示宣传片、张贴警示标识标语、发放传单、签订承诺书等方式广泛宣传非法售卖烟花爆竹造成的严重后果,教育广大人民群众知法、懂法、守法,不参与非法违法生产经营活动。

  五是接受监督,受理举报。广泛公布12350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举报电话,鼓励群众监督举报非法违法安全生产行为,加大惩戒力度,倒逼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下一步,洛龙区将保持烟花爆竹“打非治违”高压态势,继续加强整治力度,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全区安全形势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