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郑州市金水区全方位打造网格化减灾新模式

时间:2020-12-02 来源:郑州市金水区应急管理局 分享:

  郑州市金水区着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指示要求,以“三项工程、一项管理”为抓手,改进城市管理、改善人居环境,并对标《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管理办法》中“十项条件、九个要素”的创建标准,积极探索创新,实施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建立动态网格化减灾管理机制,着力在风险管控、预警宣传、应急处置上下功夫,构筑社区减灾工作新格局。

  一是群策群力,强化六有。精准落实灾害风险管控的网格化管理新模式,构建了“纵横交错、分片包干、全面覆盖、分级管理、层层履责、网格到底”的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体系,扩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辐射效应。二是转变从“救”到“防”的理念,注重风险隐患排查和灾害风险评估。社区是防灾减灾救灾的坚强堡垒,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群众身边的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加强减灾资源和力量统筹,组织居民开展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和逃生避险演练,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升防灾减灾综合素养,提升公众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三是建设智慧消防平台,加快“传统消防”向“现代消防”的转变。郑州市金水区晖达社区对接河南博臣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设立消防应急救援指挥平台,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推进“智慧消防”建设,全面促进信息化与消防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目前覆盖社区、楼院、重点单位的火灾防控体系,及时提供灾害事故监测预警和应急指挥系统实现互联互通,达到“人防+技防”的有机结合,有效提高了安全管理水平,将隐患关进“智慧”的笼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