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省安委会办公室视频调度全省安全生产
异地督导执法检查工作情况

时间:2020-11-27 来源:办公室 分享:

  11月27日,省安委会办公室召开视频调度会议,传达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批示要求,总结当前全省安全生产异地督导执法检查工作进展情况。会议由省应急厅副厅长侯峰主持,新乡、焦作、濮阳、三门峡、信阳、周口等6个省辖市督导检查组汇报了赴对口省辖市工作开展情况。省安委会办公室主任、应急厅厅长吴忠华出席会议,并对下阶段异地督导执法检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指出,异地督导执法检查开展以来,全省各地高度重视,召开进点动员会,细化工作方案,结合实际迅速开展工作。各地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514家次,出动行政执法人员1981人次,发现问题隐患2951处,完成整改721处,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各地工作存在开展有早有晚、进度有快有慢、措施有软有硬、质量有高有低等问题,下一步务必提升思想认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领导批示要求,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利用异地督导执法检查这个抓手,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紧盯危化品、煤矿、非煤矿山、高危工贸、道路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狠抓隐患整改清零,持续推动重点领域安全整治,全力做好岁末年初重点时段安全防范,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要紧扣工作方案,聚焦工作重点,确保各项督导检查任务如期完成。一要抓督查督办。重点检查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建立情况、问题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制定及完成情况等;要把省安委会明查暗访发现的共性问题也要纳入本次异地督导,在督导检查中一并督查督办,限期整改到位。二要抓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五有”标准落实情况及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高危工贸行业等重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在方式方法上突出“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和“两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全面实施线上执法检查。三要抓隐患整改。查出的问题隐患,能够立即整改到位的要当场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依法下达执法文书限期整改、按时复查验收。要严格落实重患必停,凡发现重大隐患的一律建立清单台账,制定停产整改措施,未经复查验收严禁擅自复工生产。四要抓典型处罚。对企业存在的典型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未按要求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要依法从严处罚;对证照不全、超范围生产经营等非法违法行为,要依法从重处罚;对发生亡人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要按照“四不放过”要求执法处罚到位。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异地督导执法检查取得实效。一要选派精兵强将。各组长单位要抽调业务骨干,根据被督查地产业结构、事故多发领域等实际情况,调用有关行业部门执法人员和专家,聚焦问题集中和易发事故的重点行业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督导检查。二要严守工作纪律。督导检查人员要保证在岗在位,不得擅自脱岗;要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政纪律,不得接受被检查单位请吃;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要第一时间到场,对事故调查处理情况一盯到底。被督查地要做好配合,及时下达执法文书,按要求上传执法信息,督促企业整改落实。三要加强调度督导。省安委会办公室将每周对各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度,推广好的经验做法,通报工作落后单位。凡是在规定时间内未按计划完成督导检查任务的工作组,要继续留在驻地开展工作。各组组长、负责联系省辖市的厅领导和联络员要及时掌握各地工作情况,督促指导工作开展,联络员每天要将督导检查情况上报厅执法局。四要形成宣传声势。省安委会办公室要定期制作安全生产简报,向省委、省政府、国务院安委办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各级安委会办公室要通过各类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对异地督导执法检查工作及时跟进报道,加大宣传力度。五要抓好日常工作。各级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门在推动异地督导执法检查的同时,要合理调整人员力量,抓好单位的日常工作,特别是危化品、矿山、高危工贸行业的安全监管和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今年各项工作圆满收官。

  省应急厅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各督导检查组组长、副组长、联络员,各省辖市应急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有关科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