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怎样使应急管理“硬核”更硬?
看新乡以“他山之石”激发灵感

时间:2020-11-27 来源:新乡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时维初冬,阳光甚好。

  为解放思想、对标先进,更好地适应和引领应急管理工作发展新常态,近日,新乡市应急管理系统一行20余人在新乡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洪伟带领下赴焦作、南阳、许昌、郑州等地考察学习。

  如何让安全生产“成色”更足?怎样使应急管理“硬核”更硬?此行,大家希冀问道取经,以“他山之石”激发发展灵感、积累经验,找差距补短板,为支点“突围”、为应急管理积蓄力量。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引源头活水,谋跨越发展。在密集的考察行程中,考察组成员零距离感受着焦作、南阳、许昌、郑州等地应急管理部门强化监管、守住底线的责任意识和条理清晰、思路明确、先行先试的探索精神。这些地方全新的发展理念、敢为人先的发展气魄,无不撞击着每个人的心灵。

  理论学习点燃头脑风暴

  在焦作市,考察组应邀观摩了焦作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实战化的业务流程运作,了解该局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方面有关经验和取得的成果后,两地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进行了经验交流座谈。

  焦作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忠伟主持座谈会。新乡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洪伟和来自新乡市14个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焦作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波涌讲解了危化品行业安全监管的做法和经验,从严格许可、守住源头到强化监管、守住底线,条理清晰、思路明确。焦作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秦保生介绍了焦作市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副局长韩寿山详细讲解了焦作市安全生产风险标识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和行政执法的具体情况。

  新乡市应急局副局长张志强、市局副调研员张守锋、李海志3位领导认真调研记录,通过考察,对应急管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的理解和领悟进一步增强,对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和依法行政的理念有了更深的理解,为今后做好新乡市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座谈会中,新乡市应急管理系统与焦作市应急管理局有关人员进行了“一对一”工作业务交流。王洪伟要求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先进经验,对照问题找差距,结合本地应急管理工作实际,理清思路,制定应急管理远景规划,提升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水平。

  大家在交流中看到了差距,考察组成员开始认真思考我市应急管理及安全生产之道。考察组成员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考察学习,在学到经验的同时也看到了差距,通过学习,大家的思路更加开阔,监管方法和技巧也有所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更有效地找准方向、找准定位,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快速高效完成工作任务。

  实地考察锤炼火眼金睛

  走一路看一路,看的不是城市风景;看一路学一路,学习的是先进的管理方式,关注的是可供借鉴的经验做法。

  几天的行程中,考察组围绕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和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专项整治3年行动等内容,先后参观了蒙牛乳业(焦作)有限公司和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首山化工等8家企业。考察了食品加工、危化企业、工贸行业安全管理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蒙牛乳业(焦作)有限公司是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企业,该企业的安全体验馆和自建并应用的双预防网络平台给考察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焦作多氟多股份有限公司双预防工作采取了科技化、信息化手段,投资8000余万元建成了双重预防和安全生产综合平台,智慧指挥中心科技化水平处于全省领先地位。考察组在许昌德通震动搅拌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首山化工、河南硅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也进行了调研学习,考察学习了安全生产工作介绍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主要做法。

  在郑州市考察学习时,王洪伟指出,随着应急管理改革和防灾减灾委员会、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等职能的划转,应急管理部门现在的工作量比原来的安监部门大幅增加。从原来单一的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到现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全方位立体化的职能扩展,工作标准要求更高,各项制度机制更加严格。要树立看齐意识,向省会郑州学习。全体应急管理干部要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全面增强履行新职能、学习新业务、完成新要求新任务的素质能力。大家要通过学习考察,开拓视野,提高认识,鼓足干劲儿。真正把大事办好、急事办妥、难事办成,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全面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稳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3年行动,全力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以饱满的激情、昂扬的斗志,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树立应急管理队伍良好形象。

  通过此次实地考察,也再次印证:招引龙头型项目并发挥其安全生产的“带头大哥”作用,对区域应急管理工作和安全生产水平的提升,具有“放大器”的效果;进一步强化“科技化、信息化”安全监管手段,创新“大数据”监管方式,对提升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水平具有“扬声器”的功能。

  经验交流取回攻玉之石

  在南阳市考察期间,得知南阳市本年度检查企业26400余家,责令停产停业企业608家,行政处罚4000万元以上,位居全省第一时,尽管新乡市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中位于全省前列,但看到南阳市的工作情况时,考察组成员不禁连连感叹。

  南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志宏就该局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具体实践和制度建设、工作思路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唐河县应急管理局局长谢守胜、桐柏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李河分别就县(区)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事业发展作了经验介绍。举例生动,讲解详细,工作方法值得学习借鉴。

  随后,考察组与南阳市应急管理局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讨论,对具体工作问题进行了经验交流,深入研究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具体实施的思路构想,就下一步具体实施方法交换了意见。座谈气氛热烈,契合实际,研究问题具体,讨论事项明确,为今后两地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两地进一步交流合作开启了良好的开端。

  一路行来,考察组成员看先进、找差距、问经验、取真经、说体会、话感受,掀起一轮又一轮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学习热潮。

  全国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考察组学习了郑州市紧盯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的基本性、全局性、战略性、关键性的战略思维;学习了许昌市以稳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作为重要抓手,以科技信息化应用作为应急管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的先进做法;学习了焦作市以指挥中心建设为龙头,推进信息化建设与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有效经验;学习了南阳市把严格规范执法、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作为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重要支撑。考察组普遍认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推动应急管理系统向执法型机关转变,把政治建设作为统领应急管理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障,全系统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经得起各种考验的过硬队伍,要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作为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细落实落地的治本之策,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注重政府引导,真建真用,全面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等先进做法,将兄弟地市的先进做法带回新乡,学以致用,提升应急管理工作水平。

  王洪伟说,考察学习的目的是要学习好的经验、好的精神、好的做法,认真总结、静心思考,互相交流、取长补短,在比较当中不断对照、提升,联系各自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革创新,大胆突破,把学习考察的成果转化为工作的成果、推动工作的措施、方法,推动新乡加快发展、跨越发展。通过学习考察,一定要清醒地看到比较优势,主动融入和服务,点燃干事创业激情,用心用力把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一件一件落到实处,为新乡安全生产提供良好环境,为跨越发展清除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