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宣传工作会议召开 构建全覆盖应急管理宣传体系

时间:2020-11-23 来源:河南法制报 分享: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王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11月17日,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召开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宣传工作会议,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长训出席并讲话,宣传训练处处长张煜主持。

会议提出,要构建全覆盖应急管理宣传体系,始终保持正确方向,把握好“时度效”,深入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打造融媒体宣传矩阵,建立应急宣传工作机制,实现信息传播无盲区、无死角,提高新闻舆论“四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宣传队伍,将宣传工作列为对各省辖市(县、区)应急管理部门的考核内容,配优选强宣传干部。要将充分结合日常工作,选好用好宣传平台,大力发展通讯员队伍,在开展日常工作中利用好宣传平台,在开展重点工作、检查督查、明察暗访、救援救灾、典型推广时,与宣传工作同谋划、同安排。

会上,洛阳市、开封市、商丘市、濮阳市四市应急管理局分别就宣传工作进行了典型发言。

洛阳市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2020年,洛阳市应急管理局集中开展了一系列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宣传教育活动,凝聚安全发展共识,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全民应急意识、安全素质和社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均得到了明显提升,为实现“一杜绝三下降”目标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该局坚持“三突出”(突出应急宣传主流媒体作用、突出“五进”应急安全宣传主战场作用、突出应急管理主业务),打造全区域宣传阵地,通过多媒体联合对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等重点业务工作进行广泛深入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坚持“三创新”(创新宣传方式、宣传模式、宣传领域),构建了全媒体宣传矩阵;坚持“三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保障到位、度保障到位),形成了全方位宣传格局。

开封市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围绕中心工作,通过纵向上下争取支持,横向左右加强联合,打造新平台,挖掘新载体,建立新机制,丰富新内容,在全市营造出领导支持、部门配合、群众关注、人人参与的宣传工作优良环境,为全市应急管理事业的蓬勃发展营造出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该局建立阶段宣传主题方案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建立统一发布机制,确保各类信息发布和宣传报道及时、全面和规范,实现宣传工作闭环管理;充分利用相关部门的组织优势,积极组织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以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宣传进校园等活动,增加特色内容,社会反响强烈、好评如潮;组建通讯员队伍、网评员队伍和“网格员”队伍,进一步延伸应急管理宣传工作的触角,拓展宣传服务范围,密切与群众的沟通联络,既满足群众切实需求,又形成良性互动,实现了宣传效应最大化。

商丘市提升社会应急处置能力

商丘市应急管理局按照省、市重点工作部署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介,加强应急管理新闻发布、舆情监测应对、公共知识普及,不断强化人民群众安全意识,提升了社会应急处置能力。

该局持续健全工作机制,成立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加大基层投入力度,持续开展重点宣传,打造了全媒体联动传播体系。同时,该局还坚持本土与精品结合,连续举办“应急杯”书画摄影大赛,开展安全体验活动,坚持走贴近群众的宣传路线,塑造了应急文化活动品牌;坚持宣教与舆论引导相结合,开设网上“应急大讲堂”,成立网络舆情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暖心安全教育等工作,让人民群众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接受安全教育;坚持团结稳定鼓劲的宣传方针,开展典型选树活动,用榜样的力量推动社会更加关注、理解、支持应急管理工作。

濮阳市把宣传教育纳入应急管理工作整体布局来抓

濮阳市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应急管理厅2020年新闻宣传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紧抓宣传教育不放松,创新模式,突出重点,有效促进了应急管理各项工作的扎实开展。

该局加强组织领导,把宣传教育纳入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和应急管理工作的整体布局来抓,有力推动了应急管理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坚持正面宣传与警示相结合,加大重点宣传力度,开设专栏,做好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督查巡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重点工作的宣传;坚持展览与演示结合,丰富专题宣传,积极协调省、市主流媒体,相继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安全生产云课堂”等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夯实群众基础;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结合,强化新闻宣传效果;坚持教育与体验结合,制订“五进”实施方案,持续深入推进应急(安全)体验馆建设,扩大宣传覆盖面,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