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 > 应急科普

【打印】

【字体:

敲黑板!安全风险和安全隐患的区别是什么?

时间:2020-11-23 来源:宣传训练处 分享:

  安全风险与安全隐患,共同点都是容易引发事故,至于安全风险与安全隐患的区别,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理解:

  从时间上讲:安全风险具有不确定性,而安全隐患具有确定性。安全风险具有预期、前瞻、假想的性质,意即不一定现实存在或发生;而安全隐患则具有现实存在特点。打个比方:驾车出行前应当先检查确认车辆的安全状况,以防车子在行驶过程中有问题而引发事故,这种行为属于安全风险预判行为;在检查过程中发现轮胎气压过低,或者转向灯有故障,并及时予以妥当处理,这种行为属于安全隐患的排查与治理行为。

  从涵盖面上讲:安全风险涵盖面要比安全隐患大得多。安全风险包含了可能引发事故的各种因素,比如人、机、物、环境、管理等等;安全隐患一般只包括机、物、环境的安全缺陷。例如:操作人员不清楚本岗位的安全规程,不熟悉相关设备的操作方法等,这些属于安全风险;而生产作业现场场地狭窄、物品堆放不稳当、设备设施安全防护装置不齐全,等等,这些属于安全隐患范畴。

  从管控思路上讲:安全风险以提前分析辨识,制定并落实相应的防护措施为主,而安全隐患则以限期整改直到验收合格隐患消除为止。

  当前,政府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就加强安全风险管控与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问题,提出了构建双重防范机制,所谓的”双重“实际上就是安全风险管控与安全隐患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