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吴忠华带队赴鲁山县对口扶贫村开展帮扶调研

时间:2020-11-23 来源:人事处 分享:

  深秋冷风紧,扶贫暖人心。11月18日,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吴忠华带队到厅对口扶贫村鲁山县赵村镇赵村村进行帮扶调研,实地了解脱贫攻坚进展情况,与当地党委政府和村民群众共商驻村帮扶工作,并到部分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慰问。

吴忠华带队赴鲁山县对口扶贫村开展帮扶调研

  在赵村村部,吴忠华一行与鲁山县县领导、赵村镇干部、赵村村支委进行座谈,详细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建议和省应急厅驻村第一书记张景伟同志工作汇报,深入了解有关产业帮扶、精准帮扶等扶贫工作情况。吴忠华对扶贫帮扶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就如何做好当前驻村帮扶工作,吴忠华强调,一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要结合基层换届,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互相协作,互相支持,发挥团队效益。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发展致富能手、退伍军人、返乡创业人员等有进取心、公信力和带动力强的人员进入党员队伍,增强党组织战斗力,促进各项工作扎实开展。二要抓好项目,推动落实。要下大功夫做好产业扶贫,管好用好项目资金,促进扶贫项目与主导产业相结合,对项目的引进,要多研究、多论证,做到因地制宜,符合村情民情,确保产业带得动、可持续、有效益,确保村民收入稳定。三要办好实事,精准帮扶。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六个精准”等脱贫攻坚总体目标和基本要求,落实好“六个一”驻村帮扶目标:制定一个好规划,健全一套好机制,扶持一批好产业,助建一批服务保障项目,办成一些惠民实事,助建一个好班子,形成良好村风。四要建章立制,巩固成果。对于脱贫攻坚成果,群众希望是“永久牌”,而不是“飞鸽牌”。要充分发挥党建领航作用,创新党建工作方法,通过抓党建促产业发展,真正树正气聚人心;建立致富项目培训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致富技能培训,培养致富能手;搭建爱心服务平台机制,设立“为民服务平台”,对遇到的问题给予咨询和帮助;建立文化帮扶机制,为村民捐赠图书、送文化文艺下乡,激发村民内生动力。要抓好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容易造成群众致贫、返贫的潜在因素的消除,把已取得的成果持续稳固,并长期坚持。

  随后,调研组一行分别入户看望部分对口帮扶贫困户,给他们送上了米、面、油、牛奶等慰问品。在因病致贫的贫困户赵留军和赵福水家中,详细了解健康状况、家庭困难和经济开支等情况,鼓励他们树立生活信心,争取早日战胜病魔,享受美好生活。赵留军和赵福水表示要积极配合治疗,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帮助下,靠自身努力早日实现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