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吴忠华到平顶山市鲁山县调研督导
铁路道口“平改立”工作

时间:2020-11-19 来源:办公室 分享:

  11月18日,省安委会副主任、省应急厅厅长吴忠华带领有关负责同志赶赴平顶山市鲁山县,对鲁山县境内焦柳线K262+416道口“平改立”工作开展调研督导。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坚,平顶山市政府党组成员、应急局局长亢根柱,鲁山县县长李会良、常务副县长彭清旺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督导。

吴忠华到平顶山市鲁山县调研督导铁路道口“平改立”工作

  吴忠华一行先到铁路道口现场,实地了解查看道口及周边情况,并就道口“平改立”规划设计、交通安全等事项进行现场指导。随后吴忠华主持召开会议,对该道口“平改立”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计划进行专题研究。

  会议指出,铁路道口安全事关铁路运输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武国定副省长多次对“平改立”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做好鲁山县铁路道口“平改立”工作,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政治担当,是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的重点事项,也是铁路运输企业和地方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义务。平顶山市、鲁山县政府和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务必高度重视起来,按照有关法规政策要求,履职尽责、相互配合,共同做好铁路道口安全特别是“平改立”工作。

  会议要求,要采取得力措施消除铁路道口安全隐患。一要继续封闭焦柳线K262+416道口,实施禁行措施,由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南阳工务段协调做好道口安全监管工作,严防发生安全事故。二要重新论证选址规划方案,由鲁山县政府会同属地铁路部门聘请符合资质要求的设计单位,优化“平改立”设计方案,尽快拿出可行性研究报告和设计方案,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评审批复。三要共筹建设资金,鲁山县政府和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要分别将该道口“平改立”工作纳入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双方共同协商,按规定分担建设费用,确保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会议强调,要成立工作专班,由省安委会、平顶山市安委会领导和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分管负责人牵头协调,由鲁山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应急局主要负责人和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工务部、南阳工务段负责人等组成工作专班,协同推进实施焦柳线K262+416道口“平改立”建设项目;要实施挂牌督办,省安委会办公室要将焦柳线K262+416道口安全隐患纳入重大隐患台账,对平顶山市、鲁山县和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分别发出督办函,定期督查督办,确保整改销号;要落实“双段长”责任制,对鲁山县境内所有铁路平交道口,要按照《河南省铁路安全管理规定》等文件要求,由铁路运输企业和鲁山县、路段所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指定一名负责人作为段长,负责组织巡查、会商、上报信息等工作,及时排查处置影响铁路安全的问题,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完善道口防护设施和道口作业标准,严防道口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