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
建设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应急队伍

时间:2020-11-19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分享: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br>建设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应急队伍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

建设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应急队伍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 张 昕 厅长 吴忠华


  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既是对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特殊训示,也是对应急管理系统的共性要求。河南省应急管理系统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机制和作风纪律建设,狠抓国家和省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促进全省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形势进一步明显好转。今年1月到10月,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2.0%、28.7%,全省自然灾害损失同比下降2.502%,清明节实现森林零火情,主汛期实现洪水零死亡。

  践行训词精神,全面锻造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

  应急管理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对党忠诚是应急管理队伍最鲜明的政治本色、最突出的政治品格、最坚定的政治信仰。一是加强思想淬炼。2019年以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化“践行训词精神、担责担难担险”专题教育,厅党委第一议题跟进学习党中央 、应急管理部党委和省委决策部署,持续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武装头脑,“学的氛围、干的氛围、严的氛围”日益浓厚。二是加强政治历练。每年组织干部职工到干部学院集中轮训,对标对表训词精神,锤炼政治品质,将焦裕禄对群众亲劲、抓工作韧劲、干事业拼劲“ 三股劲” 融入队伍建设各个方面,培育形成“ 把艰险扛在肩上、把平安留给百姓” 河南应急管理理念。三是加强实践锻炼。全面推进执法机关转型和精神文明创建,安排优秀干部到关键“ 吃劲”岗位锻炼,让年轻干部在抢险救援、攻坚克难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干部职工精气神明显提振,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明显增强。

  突出实战导向,加快构建纪律严明的体系机制

  应急管理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抢险救援更是在与时间赛跑,必须坚持一切围绕实战、一切服务实战、一切为了实战,加快构建权责清晰、纪律严明、协调联动、运转高效的应急体系。一是健全完善应急指挥体系。提请省政府制定《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厘清统与分、防与救、破与立、上与下四对关系,理顺市、县地震和乡、镇消防管理体制,明确各指挥部议事规则和责任纪律,省、市、县三级全面建立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的“1+11”应急救援指挥体系。二是做大综合骨干模块。提请省委、省政府出台《河南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三年提升计划(2020—2022)》,加强应急资源整合优化,规划建设区域性救援基地和物资装备中心等42个基础设施项目。及时招考1260名消防人员,鼓励市、县两级补充合同制消防综合救援力量,按照准军事化管理要求做大做强综合应急骨干队伍。三是做实基层应急网格。积极总结推广兰考县基层建设经验,狠抓县、乡、村三级应急体系建设和网格化管理,建强市、县应急物资装备仓库和集训基地,建实乡、镇应急管理 “一办一队”,用好村组应急网格员,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四是严明应急责任纪律。制定31项应急管理责任规范,开展资源普查、预案修订演练等16项基础性工作,完善应急会商、抢险联动等23项工作机制,严明应急响应、快速集结、现场处置等责任纪律,切实保证应急救援“统一指挥、部门联动、军地协同、运转顺畅、处置高效”。

  敢于逆险而行,坚决扛好赴汤蹈火的使命担当

  应急管理队伍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特别是在重大灾害事故面前冲锋在前、逆向前行。一是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备战。严格执行24小时三级四人“双带双值” 应急值班制度,对重点工作实行每周视频调度,节假日每天安排至少三分之一的力量暗查暗访,关键时段向重点地区预置抢险救援力量,持续保持安全生产严查严管压力和应急管理时刻待命紧急状态。二是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在今年辉县“5·3”森林火灾和固始县史灌河抗洪等重大险情抢险救援中,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到省厅应急指挥中心坐镇指挥,分管领导立即赶赴现场指导救援,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军地各方力量协同奋战,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火焰蓝”“迷彩绿”成为老百姓最信赖的中流砥柱。三是紧急时刻义无反顾。 面对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紧急响应,大年初一全员返岗,调拨物资保障基层防控,选派专家驻厂指导恢复产能,组织开展隔离场所专项检查,一线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服务“六稳”“六保”作出积极贡献。

  坚持预防为主,切实加强竭诚为民的源头防控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要有急能应,又要坚持以防为主,尽心竭力实现无急可应。一是加强整治助力转型。今年以来,全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积极通过“打非治违”、淘汰落后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助推传统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截至目前,省安委办已登记交办重大隐患144项,建立制度措施清单266个;各级各部门共检查各类企业(单位)4.4万家,排查隐患合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两项清单”,强力推行照单安全检查和职工“手指口述”,促进安全责任措施落实到最小单元,落实到岗位和人头。四是动员群众共筑防线。深入组织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利用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119消防日等契机和各种媒体广泛普及安全常识,组织群众开展生产生活应急演练,提高全民安全素质,筑牢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人民防线。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又提出了新要求,为应急管理部门赋予了新使命。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忠诚履职,锐意进取,主动担责担难担险,做好守土尽责的“卫士”、改革创新的“干将”、真抓实干的“能手”,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奋力开创河南省应急管理工作新局面,为“十四五”目标任务全面顺利实现、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贡献应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