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 > 应急救援

【打印】

【字体:

兰考县应急管理局开展公交车火灾事故应急处置演练

时间:2020-11-12 来源:兰考县应急管理局 分享:

  为提升应急救援队员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全县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11月11日上午,兰考县应急管理局机动应急救援队在兰考高铁站开展公交车火灾事故应急处置演练。

  演练假设一辆满载乘客的公交车在高铁站附近发生火灾。驾驶员发现火情后立即停车,迅速关闭车辆总电源,开启车门手动应急开关,引导“乘客”用衣物或手捂住口鼻并利用安全锤敲车窗进行疏散逃生,同时用干粉灭火器对初期火灾实施扑救。兰考县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迅速调集机动应急救援队到场进行处置。机动应急救援队赶到现场后,按照公交车辆火灾事故应急处置程序,将作战力量分为灭火组、救人组、掩护组、警戒组迅速投入战斗。灭火组做好个人防护后,携带干粉灭火器分别从公交车前后门进入实施灭火;救人组携带担架进入公交车内搜救,将被困人员由前门旁和车窗救出;掩护组迅速连接水罐车出一支多功能水枪,从公交车外两侧进行冷却灭火,并对救援人员实施掩护;警戒组利用警戒带划定警戒区域,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危险区域。在全体救援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并送往医院救治,火势也被彻底“消灭”,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通过本次演练,全面检验了机动应急救援队面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协同作战能力,提升了队员们在紧急情况下疏散乘客和处置公交车初期火灾的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