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2020年全省自然灾害灾情核定会
暨救灾和物资保障会议在郑州召开

时间:2020-11-12 来源:救灾和物资保障处 分享: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提高自然灾害防御能力,推进全省应急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11月9日至11日,省应急管理厅在郑州组织召开2020年自然灾害灾情核定会暨救灾和物资保障会议。

  参加此次会议人员由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和部分多灾易灾县(市)应急管理局分管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的领导、业务科(处)室负责同志、灾害管理工作人员等1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通报了2020年度全省自然灾害灾情情况,安排部署冬春救助工作,部分市县对灾情管理、冬春救助工作作了典型发言,与会人员就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开展了座谈交流。

2020年全省自然灾害灾情核定会暨救灾和物资保障会议在郑州召开

  会议期间,李长训副厅长对2020-2021年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全力做好今冬明春救助工作,扎实开展倒损房屋重建、物资保障和新灾应对等工作,并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做好冬春救助工作的重要意义。各级要提高政治站位,采取更加得力的措施,切实解决安排好灾区困难群众生活,确保群众基本生活不出问题,确保受灾困难群众安全过冬、温暖过节,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助力“六稳六保”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二是提前做好救助各项准备工作。各地要结合前期救助调查摸底情况,对照9月份省应急厅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20-2021年度全省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的通知》精神,继续扎实推进冬春救助工作。要进一步准确核实确定救助对象,抓紧制定方案,积极配套资金,按照救灾工作分级管理、救灾资金分级负担的原则,实施分类救助。三是要按程序管好用好救灾款物。要坚持救灾资金专款使用、重点使用和分类救助、分户施策、精准施策。在救助对象的确认上,严格执行“户报、村评、乡审、县定”四程序;在救灾款物的发放上,严格实行“民主评议、登记造册、张榜公布、公开发放”四步骤;在款物发放形式上,积极推行“一卡(折)通”社会化发放方式,做到“资金来源、发放原则、补助对象、救灾标准”四公开。四是要统筹做好救灾和物资保障其他工作。要认真做好今年淮河流域严重洪涝灾害灾房重建工作,加强各类资源统筹,与农村危房改造、扶贫搬迁、地灾避险搬迁等政策项目衔接整合,及时出台补助政策,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要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厘清职能,充分发挥好应急管理部门的优势,做好救灾物资规划储备工作,确保应急期间储备物资能够调得出、用得上、不误事。要进一步完善基层灾害信息员队伍,建立灾害信息员队伍和灾情管理考核制度,加大政策资金投入保障机制建设,强化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提升灾情报送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