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全省调查评估和统计业务培训会议在焦作召开

时间:2020-11-10 来源:调查评估和统计处 分享:

  为进一步规范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和统计工作,强化调查评估统计队伍建设,提升调查评估统计业务水平,11月5日至6日,省应急厅在焦作召开全省调查评估统计业务培训会议。各省辖市(示范区)应急局分管负责同志、业务科(处)负责同志、统计人员和厅机关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应急部调查评估和统计司有关负责同志就事故调查基本规定、事故统计、事故报告、事故调查程序、事故调查技巧、事故责任划分和事故处理进行系统讲解,收看了有限空间作业事故系列警示教育片,对事故统计直报、2020版执法统计系统填报进行了培训,对事故调查、诚信体系建设、综合统计、自然灾害调查评估和加强调查评估统计队伍建设、严肃事故调查纪律进行了重点分析安排。

  厅一级巡视员孙兆贤总结了2020年调查评估统计工作,分析了存在问题和不足,对今年后两个月和明年年初调查评估统计工作进行了安排。一是创新发展,履职尽责,调查评估和统计工作取得新进展。事故调查、较大事故挂牌督办、事故评估回头看、举报事故核查工作有序开展;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警示教育以案促改取得明显成效,受到省纪委监委充分肯定;综合统计工作逐步规范,各项统计业务有效整合,月度、季度和有限空间、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燃气安全专项统计分析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安全生产联合惩戒效力渐显,安全生产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纳入标准和惩戒方式得到全面规范。二是正视问题,查找不足,分析原因,明确整改重点。存在事故调查工作不严谨、调查水平不均衡、档案管理不规范、事故处理“宽、松、软”等问题。三是对照年初目标和存在问题,强弱项、补短板,推动调查评估统计工作上台阶。定位调查评估和统计处综合业务部门,加强综合统筹协调;坚持融合导向,在制度设计、队伍建设等方面探索创新,在事故直报、分析预警、事故调查、灾后评估等方面形成完整工作链条;规范事故调查,落实好黄强常务副省长、武国定副省长关于事故调查处理的批示要求,做到处理一起、通报一起,处理一案、警示一片;积极推进灾害调查评估实践,总结推广新乡“5.1”较大森林火灾和信阳固始“7.19”重大暴雨洪水经验,先行先试,在评估复盘上取得突破;健全完善统计工作制度,加大统计执法检查督导,加强统计业务培训,做好事故统计和执法统计直报;推进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实行较大以上事故全部纳入“黑名单”制度,逐步建立企业信用分级监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