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河南省2020年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和社会救援队伍技能提升实训圆满结束

时间:2020-11-07 来源: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处 分享:

  2020年11月6日,为期两天的河南省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和社会救援队伍技能提升实训,在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濮阳)基地落下帷幕。省应急厅党委书记张昕到场指导。

图片 11.png

  张昕充分肯定实训演练成效,亲切慰问参训指战员,并对抢险救援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遇事要稳,灾难面前要做到临危不惧、沉稳应对;二是判断要准,认真勘察现场,准确做出判断,确保救援方案科学严谨;三是以人为本,要把抢救生命放在第一位,同时要确保战斗员生命安全;四是节奏要紧,要与时间赛跑,全力挽救生命;五是下手要狠,采取措施一定要果断;六是舆论要引,做到及时发声、准确发声、权威发声。

图片 7.png

  张昕指出,即将进入的冬季是全年第二个事故灾害高峰期,我们面临的考验会更多,肩负的任务会更艰巨。各级指战员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全面增强指挥能力和战斗本领,扎实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准备,为全省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出应急人应有的贡献。

图片 8.png

  本次实训演练,是应急管理机构改革以来我省在该基地组织的首次应急救援大练兵,也是我省历史上专业救援队伍和社会救援队伍的首次大规模同训共练。参训队伍有10支危险化学品专业队伍、10支社会救援队伍,共 140人参训。危险化学品实训演练依托濮阳基地先进的油罐、化工装置火灾模拟处置设施,将70名危险化学品专业救援队员分成两组,在基地危险化学品专业教练员示范指导下,轮番开展万方浮顶储罐火灾灭火、化工装置火灾灭火、危险化学品运输槽车堵漏实训,全程采用真火真爆,实战氛围浓厚。10支社会救援队伍在专业教练员指导下,分别开展水域救援实训、高空救援实训和体能负重竞技。教练员现场打分、应急救援专家现场点评,并针对薄弱环节分别进行强化训练。

图片 9.png

  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投入使用奔驰大功率泡沫水罐消防车4台、18米举高喷射消防车2台、60米举高喷射消防车1台、48米大跨距举高喷射消防车1台、消防机器人2台、消防供水系统2套、消防水炮4门及重型防化服、隔热服等装具器材288套(件)。社会队伍救援技能提升实训投入使用冲锋舟5艘、橡皮艇6艘、水上救援套装15套、充气泵10台,绳索类救援器材180套(件),其他装具器材110套(件)。

图片 4.png

  实训演练期间,组织了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工作座谈会、危险化学品专业救援队伍建设座谈会、社会救援队伍建设座谈会。20支救援队伍之间还自发组织了形式多样的经验技术交流。

图片 10.png

  省应急厅副厅长李长训、濮阳市政府副市长王延青、中国石化中原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刘伟现场观摩11月6日的演练活动。省应急厅一级巡视员陈海峰作了实训动员,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应急局有关负责同志、部分企业代表以及应急队伍负责人全程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