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河南省森防指办公室组织研判
今冬明春森林火险趋势

时间:2020-11-04 来源:火灾防治指导处 分享:

  近日,河南省森防指办公室组织省气象局、省林业局、省应急管理厅、省消防救援总队等部门,就全省今冬明春森林火险趋势进行会商研判。经与会专家对温度、湿度、大气环流等多种气象因子的分析,并结合我省林区自然条件、林分结构、火源管控等情况,一致认为:今冬明春全省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其影响因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拉尼娜年将导致我省今冬明春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冬季气温偏低、春季偏高。拉尼娜现象是具有和厄尔尼诺现象相反,且表现为夏季更热、雨量更大,冬季更冷的极端的气候特征。

  今年冬季,豫西、豫北降水量较常年将偏多0~2成,其他地区降水将偏少0~2成。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将偏低0~1℃。我省太行山、伏牛山林区、大别山林区高火险日数较常年将偏多。

  明年春季,黄河以北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将偏多0~2成,其他地区偏少0~2成。全省平均气温偏高0~1℃。我省太行山林区高火险日数将接近常年,伏牛山林区、大别山林区高火险日数将较常年偏多。

  今年11月份降水量较常年将偏少0~2成。气温偏高0~1℃。

  二是林下可燃物载量远超国际公认水平。由于我省今年夏季雨水较多,草木生长旺盛,林区可燃物增加,特别是部分重点林区的林内可燃物载量每公顷目前已达50~60吨,远远超出国际公认的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的30吨临界值。所以,今冬明春发生森林火灾,特别是重特大火灾的可能性加大。

  三是火源管控难度加大。由于我省农林兼作占比较大,在林区从事农业生产和其他活动频繁,火源点多、线长、面广,加之今冬明春气温较常年偏高,所以,火源管控难度加大。

  四是工作机制尚需进一步完善。由于我省刚刚初步完成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机构划转工作,个别地方人员、编制尚未完全划转到位,森林防灭火体制机制还需进一步磨合完善。

  鉴于上述诸多因素影响,我省今冬明春的森林防火形势将会更加严峻。所以,省森防指要求各级森防指成员单位和森林林木的经营主体,要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加强信息共享,全面做好今冬明春的森林防灭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