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并接受巡视组旁听

时间:2020-10-28 来源:机关党委 分享:

  2020年10月26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7月9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省委第一巡视组有关同志到会旁听,厅党委委员和厅二级巡视员、各党支部书记参加和列席了学习研讨。

  集体学习研讨会由厅党委书记张昕主持并作总结发言,厅党委委员孟庆勇进行了重点领学,所有厅党委委员在会上以创建模范机关,争当“三个表率”,营造“三个氛围”为主题,结合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体会和收获。

  张昕在学习时强调,这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是为了能够让大家更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是一项强基固本的工作,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张昕在研讨时指出,应急管理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抓好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一是要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创建模范机关的重大意义。必须树牢应急管理机关是政治机关意识,自觉践行“三个表率”,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树牢政治机关意识,当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 排头兵,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二是要突出政治引领,全面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必须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文明创建质量,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以更高标准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在抓好厅党委班子建设的同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三是要抓好基础工程,打造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必须抓好机关党员队伍这个基础工程,认真践行训词精神,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要强化教育培训、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增强党员意识,彰显党员先进性,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把艰险扛在肩上、把平安留给百姓”河南应急管理理念,特别是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于担责担难担险,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四是要密切联系群众,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必须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应急管理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战疫”应急并举,当好守护群众的先行者、凝聚群众的主心骨、服务群众的贴心人,齐心协力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守住安全生产的基本盘、基本面。始终坚持做到实打实联系服务群众,倡树“无比五不比”的工作导向,弘扬实干精神,营造干的氛围。五是要发扬斗争精神,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违背初心使命的问题。必须善于正视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发扬斗争精神,在学习和实践中把握斗争规律、增强斗争本领、提升应急管理能力。要以省委巡视为契机,扎实开展“三学三查三改”,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和省委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用模范机关标准“促改”,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践行使命、担当使命,确保模范机关创建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张昕在总结讲话时强调,厅党委抓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要切实以省委的要求为动力,特别是以这次省委巡视为契机,继续巩固发扬此次中心组学习所展现的良好学风和务实作风。一要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大力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努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对标机关党建高质量目标,对照巡视工作各项要求,持续转作风抓落实、持续转方式抓效能;二要走在前做表率。始终做到“三个表率”,在理论学习上多下功夫,在改进作风上多下功夫,在狠抓落实上多下功夫,坚持以上率下,坚持脚踏实地,坚持言行一致,切实做到示范引领,展示班子良好形象。要履行“一岗双责”,确保机关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落细;三要聚焦中心任务。始终坚持围绕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机关党的建设定任务、强措施、建机制,在“结合”“渗透”“贯通”上下功夫、见成效,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确保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省委重大任务重点工作部署到哪里,队伍建设、能力建设、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四要打造应急文化。大力弘扬“把艰险扛在肩上、把平安留给百姓”河南应急管理理念,积极培养“极端负责”的专业素养,培育“逢先必争”的精神士气,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五要瞄准“四个一流”。始终坚持建设一流班子,打造一流队伍,锻造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高标准创建模范机关,打造过硬队伍,扛稳筑牢使命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用使命担当诠释“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重要训词精神,努力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