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河南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密织
全方位、立体式、广覆盖的“安全生产网”

时间:2020-10-28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

  今年以来,河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全力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安全防控,持续推进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促进了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的总体稳定好转。

  来自省应急管理厅的数据显示,1月至9月份,全省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2.1%和28.0%,全省没有发生一次死亡十人以上重特大事故。

  当前正值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疫情防控仍在继续,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六稳”“六保”任务繁重。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河南安全生产基层基础薄弱、城乡安全高风险低设防的现状还没有根本性改变,安全发展理念树得还不够牢以及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等问题仍然突出,容不得丝毫侥幸和片刻懈怠。

  如今,全省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正在按照《河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确定的九大专项整治任务,明确时间节点,突出整治重点,狠抓关键环节,筑牢中原更加出彩的安全基石。

  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方面,2020年年底前,完善化工产业发展规划和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政策措施,从安全、环保、技术、投资和用地等方面严格准入;全省重大危险源数据全部接入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完成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及周边地区三维倾斜摄影,完善现有功能模块和预警机制。2022年年底前,制定并落实危险化学品“禁限控”目录;所有涉及硝化、氯化、氟化、重氮化、过氧化工艺装置的上下游配套装置必须实现自动化控制;完成城镇人口密集区中小型企业和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大型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工程,并持续推进其他有关企业搬迁改造。

  煤矿安全整治方面,到2022年全省煤炭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30万吨/年以下煤矿大幅减少,全省煤矿数量减少至200处左右,大型煤矿产量占比力争达到80%。2022年年底前,力争采掘智能化工作面达到50个以上,建成智能化示范煤矿10处。全面消除单班入井人数超800人矿井。

  非煤矿山安全整治方面,2021年年底全面完成“头顶库”治理,2022年年底非煤矿山数量降低20%,尾矿库数量降低10%。2022年年底前尾矿库、露天矿山和地下矿山在线安全监测系统建成率100%。

  消防安全整治方面,2022年分类分批完成督办整改。开展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电气火灾、电动自行车、仓储物流等综合治理,实施地下轨道交通疏散救援能力、石油化工企业应急处置能力提升计划,2022年年底前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聚焦老旧小区、电动车、外墙保温材料、彩钢板建筑、家庭加工作坊、“三合一”场所、城乡接合部和乡村火灾等突出风险,分阶段集中开展排查整治,2022年全面落实差异化风险管控措施。积极推广应用消防安全物联网监测、大数据分析研判等信息技术,推动建设基层消防网格信息化管理平台,2020年完成系统平台升级改造,2022年分级建成城市消防大数据库。

  道路运输安全整治方面,2020年年底前全省道路运输企业完成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与运行任务;完成5240公里公路建设任务,加快临水临崖、连续长陡下坡、急弯陡坡等隐患路段和危桥改造整治,推进团雾多发路段科学管控,推进实施干线公路灾害防治工程,全面清理整治农村“马路市场”。2022年基本消除货车非法改装、“大吨小标”等违法违规突出问题。

  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安全整治方面,2020年10月底前完成化工园区评分定级工作,及时认定并公布名单。2022年年底前,园区安全风险评估完成率100%,集约化可视化安全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建成率100%。

  此外,在交通运输(民航、铁路、邮政、水上和城市轨道交通)和渔业船舶安全整治、城乡建设安全整治、危险废物等安全整治方面,我省也都作了详细规定,密织全方位、立体式、广覆盖的“安全生产网”。(谭勇 李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