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坚持“六个严格” 管控重大风险
濮阳市应急管理局全力维护全市危险化学品
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时间:2020-10-21 来源:濮阳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濮阳市应急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危化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以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运行为重点,持续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全市危化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严格责任落实,将危化品安全作为全市安全生产的生命线。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推动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承担起安全发展的政治责任,全面履行本地区、本行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坚持守土明责、守土尽责,失职追责,始终把防范化解危化品安全风险放在重要位置,对危化企业坚持风险必防、隐患必除、重患必停、违法必究。全面压实危险化学品企业的主体责任,管控风险,排查隐患,防范事故。全市上下同心、齐抓共管危化品安全的强大合力已全面形成。

  二、严格安全准入,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一是严格执行危化企业准入制度。严格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的安全条件审查,严禁不符合安全条件的企业准入。严格落实“两个导则”的要求,认真开展化工园区风险排查、评估定级和评分复核,对排查发现的86项问题,及时督导、限期整改。高质量完成危化生产企业安全生产条件“回头看”,对不符合安全条件的6家企业进行停产停业整顿。二是推动危化企业自动化改造提升。持续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活动,加大对教育培训与设备更新的投入,加快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改造升级,目前已完成自动化改造企业30家。在完成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测预警系统建设的基础上,严格执行每日风险评估和承诺公告制度,有效提升企业风险防控能力。探索精细化工行业“微通道反应”技术改造,目前已进入实质性试验6家,精细化工反应风险将大幅度降低。三是持续提升对危化企业的服务质量。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坚持“一网通办”受理、审批和一次性告知制度,经审查符合条件的,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审批,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对变更和延期换证的企业,实行提醒预警制度,危化企业对安全监管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三、严格隐患排查,持续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提质增效。一是依托双重预防体系抓排查。将双预防体系建设作为安全生产许可的前置条件,作为危险化学品过程安全管理的重要抓手,严格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危化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成效正在逐步显现。二是强化专家帮扶抓排查。充分发挥中原油田、中原乙烯等中央企业专业技术优势,抽取专家组建专家服务团,对危化企业开展帮扶式专项排查,共派出指导服务组24个,帮助企业解决重大困难问题85项。围绕国务院安委办重点县检查指导服务,积极拓展帮扶效应,针对查出的问题分类汇总,要求各企业对照问题抓好自查整改。同时,组建本地专家团队,通过与国家专家帮扶组共同检查、跟班学习、加强交流,不断提升专业水平。三是围绕重点时段抓排查。先后开展冬春季大检查、安全生产专项检查、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暗访暗查、设备完好性专项排查、储存场所安全风险专项排查、易制毒化学品排查整治、夏季高温汛期专项检查、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烟花爆竹库存“清零”回头看、安全生产许可证“回头看”、规范成品油市场打击黑加油站点、废弃罐体及其储存介质排查治理等12个专项行动,共检查企业1740家次,查出隐患6494项,下达文书391份,查获非法油品100.8吨,查扣流动加油车49台,取缔黑加油站点28个。8月4日黎巴嫩发生重大爆炸事件后,连夜研究制定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易燃易爆危化品专项检查整治。共检查企业(单位)1119家次,查出隐患2114项,下达文书260份,责令停产停业3家。

  四、严格隐患整改,推进危化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一是对排查出的隐患全面整改。坚持高质量高效率的抓整改,坚持举一反三的抓整改,坚持从制度机制上抓整改,对排查的隐患实行闭环管理。同时,抓好以案促改和教育培训,对照“7·19”重大爆炸事故的《纪检监察建议》,分析原因,查找不足,提出整改措施。共组织“以案促改”事故警示教育、业务知识培训100余场次,持续提升从业人员的安全技术水平。二是深入推进全市危化品安全整治三年行动。结合我市实际,科学制定方案,确定整治目标,细化主要任务,制定保障措施。作为牵头单位,会同交通、生态环境等部门,采取半月调度、每月总结、双月讲评的方式,全面建立了危化品监管问题清单和制度措施清单。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共检查各类危化企业1351家次,查出问题隐患3480项,停产整顿4家,行政处罚28.58万元。

  五、严格执法检查,对安全隐患和违法行为零容忍。坚持日常执法检查、专项执法检查与专家帮扶相结合,把提升企业的安全水平作为执法工作的重要任务,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一是围绕安全主题抓执法。正确处理严格执法与指导服务的关系,坚持教育先行、精准执法,以案释法、以案学法,使从业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受到警示教育,让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在执法过程中得到逐步提升。二是严格依法依规抓执法。坚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加强执法监督,合理使用自由裁量权,强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三是坚持公开公正抓执法。坚持年度执法计划和“双随机、一公开”的执法要求相结合,认真落实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制度,从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持续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坚持公平公正原则,抵制说情风,防止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现象的发生。

  六、严格队伍管理,打造过硬安全监管队伍。坚持底线思维,强化红线意识,不断提升监管水平。主动靠前服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努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危化品监管队伍,维护全市危化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