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孟州市应急管理局举办应急管理“每周一学”专题讲堂

时间:2020-10-15 来源:孟州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针对应急管理局如何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能力,适应当前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指挥处置一体化的现代管理体制,增强机关各科室的监管能力和有机衔接的综合效能,促进日常监管、检查监察、强化执法、部门联动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全局人员主动作为和有效应对的积极性,推进全局应急管理体系和监管能力不断提升,孟州市应急管理局今年以来每周举办一次应急管理“主题讲堂”。

  孟州市应急管理局为提高全体人员的综合素质和积累一定的专业知识,强化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自身能力。每周四晚上组织局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专题讲堂”学习培训会。局办公室对授课人、讲授课题、时间和课后思考题列表统一安排。一是班子成员带头授课。从书记局长到班子成员带头讲授,具体讲授机关如何加强党的建设,提高政治责任意识和担当能力,在日常工作中如何充分发挥好各基层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专题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凝聚全体人员的思想和行为。进一步提高执行力和机关作风建设,培养勇于担当,爱岗敬业,履职尽责,高效廉洁的应急管理队伍。同时局班子成员还对全面履行工作职责、抓好分管业务科室的做法以及现实工作过程中的体会、如何增强安全检查和依法行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在综合监管过程中的正确研判能力、领导和部门决策能力、工作组织能力和“四位一体”的协作能力进行授课。目前,班子成员的第二期授课专题内容已完成,第三期专题正在筹备之中。二是部门负责人对如何做好所监管行业定向授课。各部门负责人按照划分的职能所涉及到的法律法规、各级的专题文件、安全技术知识、行业专项整治的开展情况和典型事故案例、如何做好日常工作中的体会和经验进行授课,在讲授的同时,解答全体人员对行业监管过程中有关问题的提问和不同的认知见解。三是局机关有关人员针对专业课题进行授课。针对日常如何做好对乡镇办事处和企业安全教育培训、风险有效防控、安全检查、行政执法、识灾防灾减灾、应急处置、提高自我防范的基本能力、安全管理应知应会的基本常识,局机关安排机关内部具有一定技术能力和专业常识的人员结合在工作实践中的体会进行授课,使全局人员在相互学习的同时,增强综合安全监管知识,增强全体人员在新形势下的实际工作能力。四是聘请其他行业领域专业人员授课。针对在日常安全检查和监管过程中所涉及的行业领域比较多,且安全专业常识比较缺乏的现实情况,局机关定期聘请消防、特种设备、电力、建筑等行业的专业人员对全体人员进行讲授专业安全知识,提高全局人员的综合监管能力和安全专业监察能力。

  当前,孟州市应急管理局“每周一学”授课学习正在有序开展,通过集中授课学习,使全局人员相互交流、取长补短、丰富自己、形成共识、促进共同提高,在掌握安全理论常识的同时,学习安全文化,提高全局应急管理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水平,为实现应急管理工作治理能力现代化储备经验,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