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全省燃气安全事故分析会议在洛阳市召开

时间:2020-10-14 来源:调查评估和统计处 分享:

  10月13日,全省燃气安全事故分析会议在洛阳召开。省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省应急厅一级巡视员孙兆贤,省应急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和郑州、开封、洛阳、濮阳、周口市应急局分管负责同志、调查评估和统计科(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省燃气安全事故分析会议在洛阳市召开

  郑州等省辖市结合今年7至10月份5起天然气和液化气事故调查处理情况,针对事故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加强燃气安全的措施建议,并对农村城镇燃气安全现状、存在问题和防范重点提出意见建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管理处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全省燃气企业基本概况,通报了近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针对5起事故采取的整治措施情况,分析了当前燃气安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难点,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我省燃气安全的有关意见建议。

全省燃气安全事故分析会议在洛阳市召开

  最后,孙兆贤传达了省委省政府领导对5起燃气事故的批示要求,结合近几年全国重大燃气事故案例和农村燃气市场快速发展中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阐述了加强燃气安全的重要性,对5个省辖市燃气事故调查处理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加强燃气安全工作提出意见。一是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形成监管合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会同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加强部门间沟通联动,督促燃气经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二是整治送气用气隐患,做好过程监管。加强“二合一”“多合一”场所,特别是家庭作坊式经营场所管理;加强充装和配送环节管理,防止运输过程风险,做到全过程风险防范,全链条无缝监管。三是重视宣传教育,增强安全意识。通过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宣传方式,广泛开展燃气安全宣传教育,帮助居民提高安全意识,提升全民自防、自救能力。四是加强监督管理,强化责任落实。属地政府要履行管理责任,主管部门要履行监管责任,供气用气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各负其责,各尽其职,确保类似事故不再发生。五是落实省政府领导要求,严肃事故查处。要突出企业主体责任,盯住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严格按照省政府领导在1至7月份较大事故调查处理汇报会上的要求,延伸事故涉及的燃气罐、灶具等上下游产品质量调查,治理燃气市场产品质量问题给农村农户带来的隐患。六是认真总结分析,形成专题报告。要认真总结事故暴露出的问题,综合各地提出的意见建议,形成专题报告,纳入省政府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措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