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河南省应急救援队伍实行分级优先调度

时间:2020-10-1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分享: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谭勇

  10月13日,记者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对外发布《河南省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就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队伍管理、指挥调度、救援补偿、队伍保障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

  《办法》明确的应急救援队伍范围主要包括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基层民兵应急队伍、基层企事业单位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和依法登记注册的社会应急救援力量等。

  《办法》提出由各级人民政府或其设立的应急指挥常设机构分别认定省级、市级、县级重点应急救援队伍,实行分级指导服务、分级优先调度。

  《办法》还明确了“谁调用、谁负责、谁补偿”的补偿原则,应急救援队伍根据救援命令参加应急救援所耗费用,由灾害事故责任单位承担;责任单位无力承担或者无明确责任单位的,根据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原则,由事发地政府协调解决,省级启动应急响应的重大以上灾害事故应急救援所需补偿费用由省级与相关地方共同协调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