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全省应急管理专题研究班
在南阳南水北调干部学院圆满结业
——郑国光、吴忠华为应急管理专题研究班做专题授课

时间:2020-10-05 来源:人事处 分享:

  9月30日,河南省应急管理专题研究班在南阳南水北调干部学院圆满结业。国家减灾委员会秘书长、原国家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郑国光、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吴忠华为应急管理专题研究班做专题授课。

图片 1.png

  郑国光秘书长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全面提高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为题,结合他丰富的科研学者经历和中央国家机关从政经验,引用了大量生动具体的案例,从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我国自然灾害的特点和防灾减灾的短板、灾害链与综合灾害、灾害风险与灾害风险管理和全面提高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并就如何全面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出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党的领导, 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预防为主,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二是进一步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构建统筹应对各灾种、有效覆盖防灾减灾救灾各环节、全方位、全过程、多层次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三是进一步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发挥好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和各相关部门的专业优势,按照“上下基本对应”的原则,完善应急管理部门统筹协调、涉灾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确保上下指挥联动顺畅。四是着力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发挥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统筹推进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加快实施,确保三年时间明显见效。五是大力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加强应急救援队伍、战斗力建设,按照就近调配、快速行动、有序救援的原则建设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六是通过加强关键科学技术研发、健全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建立防灾减灾救灾高端智库和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等方式,全面提高防灾减灾科技支撑和物资装备保障水平。七是坚持依法管理,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制订修订自然灾害防治相关技术标准,加快建设应急管理法律法规体系。八是务实开展减灾国际合作。加强与联合国减灾署、联合国发展计划署、联合国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等国际和区域机构在防灾减灾救灾领域的务实合作,共享减灾经验和成果。

  吴忠华厅长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思想扎实开展我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题,围绕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和扎实推进我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

全省应急管理专题研究班<br>在南阳南水北调干部学院圆满结业 <br>——郑国光、吴忠华为应急管理专题研究班做专题授课

  吴忠华指出,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党中央决定实施的一次重大行动,我们务必要坚持长短结合、标本兼治,深入组织开展排查整治,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一要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思想上下苦功。要提高政治站位,健全责任体系,一以贯之抓好工作落实。二要在深入排查整改安全隐患上强措施。要认真组织隐患排查整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全面排查淘汰落后工艺装备。三要在深化重点领域安全整治上抓重点。要持续深化在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城乡建设、非煤矿山、危险废物、煤矿等重点领域的安全整治。四要在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上求实效。要按照黄强常务副省长讲话精神,紧扣“三个覆盖、两个延伸、一个不变”要求,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与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机结合,不断深化提升。五要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上用实招。要出台硬措施压实党委政府监管责任,通过严格监管执法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六要在全面加强协调推动工作落实上加强领导。要加强组织领导、实行清单管理,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工作落实。

  在结班仪式上部分学员代表进行学习体会交流,大家表示,此次培训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为进一步做好当前应急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