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 > 应急救援

【打印】

【字体:

济源2020年水上交通应急救援综合
演练在黄河三峡景区成功举办

时间:2020-09-30 来源:济源示范区应急管理局 分享:

  9月29日10点,黄河三峡景区孤山峡水域一艘300客位的船舶发生了“险情”,现场浓烟滚滚,情况十分紧急,多艘海事救援船舶、附近航行的客船紧急赶往事发水域,对事故船舶进行救援。

三峡客船发生“火情

  别急,这是一场由交通运输局主办,市地方海事局、市应急救援协会水上救援中队应急联动的水上应急救援综合演习,参加演习人员50余人,船舶10艘。

演习即将开始,参演人员整装待发

  演习模拟“船舶碰撞突发事故抢险、人员落水应急救助、船舶火灾救援、船舶漏油防污染处置”四项“险情”展开应急救援,接到事故报告后,海事局迅速出动救援艇赶赴出事水域组织施救,同时启动应急预案,向上级部门报告情况,并按要求通知有关单位快速到达事故现场开展救援工作。整个演练过程秩序井然、环节紧凑,圆满完成了预定救援科目,有效提高了参演人员安全意识,检验了水上搜救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扑灭事故船上的起火

救援人员采用“O(欧)型救援”技术救助落水人员

对落水人员紧急医疗救助

救援人员布设围油栏防止溢油扩散

  省海事局副局长于宁对综合演练情况进行了点评,他指出要进一步建立水上救援多部门联动机制,海事航务、公安、水利等多部门协同配合,进一步强化搜救队伍建设,扩大搜救文化宣传,加强水上搜救信息化建设。同时对国务院办公厅、应急部关于水上安全和应急管理的相关文件进行宣贯。

  示范区管委会委员、副市长李栓根针对即将到来的“双节”及今后一段时间全市水上安全工作做重要讲话。他指出,双节小长假即将到来,水上旅游客运将迎来新一轮的出行高峰。我们一定要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加大源头防控力度,坚决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针对重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安全监管,加大突出问题和隐患整治力度,做到“六不放过”,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河南省交通厅安监处处长李书仁,河南省地方海事局纪委书记徐虹,示范区管委会办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魏晓波,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王明杰及济源市10个局委11个镇分管安全工作的领导,现场督导、观摩了本次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