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危化品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时间:2020-09-18 来源: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为深刻吸取“8·4”黎巴嫩贝鲁特爆炸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加强企业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员工安全风险意识,进一步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风险管控,落实河南省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工作,9月18日上午,开封市应急管理局组织河南晋开化工集团公司开展了硝酸铵专项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本次演练通过模拟硝酸铵运输车辆意外着火,考验该公司各部门和岗位面对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能力。

  根据演练方案,1辆正在硝酸铵仓库门口装车的运输车辆驾驶室突然起火,驾驶员撤离时不慎扭伤脚踝,倒地不起。2名巡检人员看到后,1人拿起灭火器控制火势,1人将驾驶员拖到上风安全区域并向公司调度室报告险情。正在装车的2名工人立即将车上的硝酸铵向车尾转移。事故发生区域附近车间接到调度室通知后,马上组织作业人员开始有序撤离。晋开公司消防队的2辆消防车很快赶到现场,设置警戒线并开始灭火,同时将受伤司机送往医院。很快,明火被扑灭,确认安全后,事故车辆被拖离现场。

  本次硝酸铵专项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是在前期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安全隐患问题整改落实的基础上,检验该公司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可操作性和应急救援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演练。整个演练过程有条不紊,参演人员掌握救援程序和要领,各司其职、处置得当。

  下一步,开封市应急管理局还将组织相关企业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应急演练,提高全市危化企业的总体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