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商丘市应急管理局做好安全监管 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0-09-16 来源:商丘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各地各级政府不懈努力的方向,而保持安全生产稳定向好态势,是构建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前提。商丘市应急管理局作为政府部门将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商丘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围绕提供优质安全服务精准发力,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商丘高质量发展。

  推动简政放权,提高工作效率。为方便人民群众,结合全市实际,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市应急管理局制定了《关于做好部分行政许可委托审查等有关工作的通知》,将部分行政许可审查事项委托县(区)应急管理局实施,确保该放的放到位,实现行政审批事项精简到位、权力责任清单公开到位、行政审批行为流程规范到位、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监管到位。

  优化政务服务,坚决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危险化学品相关5项行政许可,将专家评审和出具审查意见书加入审批流程,全部纳入综合审批平台进行网上办理,在法定审批时限的基础上,将承诺时限再压缩一倍。各业务科室负责梳理优化审批事项流程,由审批服务办公室把关,做到让信息多跑腿,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

  推行“服务+监管”工作模式。坚持“服务+监管”工作理念,在坚守法律刚性的前提下,依照法律法规规定的职权和程序,开展安全监管和行政执法。尊重行政相对人的意愿,维护其权利、体恤其需求,采取事前提醒、建议、辅导、告诫、示范以及其他非强制性行政管理方式实施行政指导,并辅以法律的强制手段,指导其自觉遵守法律。

  规范安全生产监督执法行为。完善内部执法协调工作机制,避免重复执法,消除执法盲区。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现行政执法全程留痕、可追溯。严格规范行政处罚裁量,压缩权力寻租空间,杜绝办关系案、人情案,促进执法公正、公开、公平。积极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有效化解行政相对人的不满情绪,促进关系和谐。

  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加大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操作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力度,免费开展线上培训,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切实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管理能力。

  加强安全生产诚信管理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诚信机制,推进安全生产联合惩戒机制构建,曝光失信行为、严惩违法行为。对列入安全生产失信行为“黑名单”管理的企业,主动协调和推动有关部门依法依规落实限制和禁止措施,大力弘扬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安全诚信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