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专题视频调度会

时间:2020-09-09 来源: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 分享:

  9月8日,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二次专题视频调度会,听取濮阳市、商丘市、信阳市、开封市专项整治开展情况,安排部署近期专项整治重点工作。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应急厅副厅长孟庆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各省辖市按照全国、全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要求,既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又根据地域特色和行业特点开展针对性工作,特别是8月25日视频调度会后,各地专项整治组织进一步加强、力量进一步补充、行动进一步提高,对照先进找差距、互学互鉴、取长补短,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个别省辖市、县区仍存在认识不清晰、组织不健全、统筹不得力、措施不具体等问题,需要引起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克服解决。

  会议指出,今年1至8月份,全省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329起,死亡271人,同比减少266起、121人,分别下降45%、31%。虽然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但较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大幅上升,共发生较大事故15起、死亡55人,特别是建筑市政领域较大事故多发频发,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各地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认真分析存在问题,坚持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采取断然管用措施,坚决遏制事故多发势头。

  会议要求,“中秋”“国庆”双节将至,节假日群众出游活动增多,加之九月、十月是生产活动旺季,各地要结合实际,深入研判安全形势,有效管控安全风险,全力抓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项工作落实。一是围绕阶段重点工作抓落实。建筑施工领域和交通领域是近阶段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工作,要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做好安全专项治理,深入开展重点单位、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路段隐患排查整治,全面加强安全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发生。二是严格监管执法抓落实。要按照“四不两直”要求,加大暗查暗访频次,切实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真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安全条件不达标的企业,要始终保持严管重罚高压态势,倒逼建设、施工等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抓落实。省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在制定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交叉检查方案和评定细则,从组织领导、责任落实、排查整治、监管执法、宣传教育、事故防控等方面进行量化评比,全面检视各地各牵头部门专项整治进展情况,对专项整治进展缓慢、效果不明显、事故多发频发等问题突出的市县进行公开通报、约谈、问责。四是结合以案促改抓落实。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和形式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扎实推动以案促改。要督促企业开展专题培训,全面普及安全常识和科学施救知识,切实强化全社会安全意识,增强安全技能,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省应急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