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省安委会办公室专题安排部署
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市政设施运行暨
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

时间:2020-09-07 来源:办公室 分享:

  9月5日,省安委会办公室会同省应急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专题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安排部署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市政设施运行暨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省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省应急厅一级巡视员孙兆贤通报今年以来全省建筑施工领域和市政设施运行事故情况,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赵庚辰安排部署建筑施工和市政建设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省安委会副主任、省应急厅厅长吴忠华传达省委、省政府领导有关要求并提出工作意见。

  会议指出,要认清当前形势,正视存在问题。今年以来,全省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与同比实现双下降,但较大事故同比大幅上升,特别是建筑施工和市政地下有限空间作业领域事故多发频发,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批示并专题研究工作措施,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严肃事故调查处理,采取有力措施,坚决立即遏制事故多发频发势头,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认真分析存在问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采取断然管用措施,坚决遏制事故多发势头。

  会议要求,要聚焦工作重点,狠抓责任落实。一要结合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抓落实。要针对有限空间作业全天候、长期性、反复性和涉及领域广、风险级别高等特点,进一步明确监管职责、建立清单台账、明确作业流程、规范作业管理、加强培训教育、强化执法检查,结合我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重点监管。要加强城镇燃气、市政设施、城市排水防涝、冬春供热采暖等市政公用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二要结合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抓落实。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检查督导,督促建筑施工、市政工程等企业严格按照“五有”标准,建立适合行业特点、可操作性强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确保真建真用、真奖真罚,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风险辨识、隐患排查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落实到最小单元,实现关口前移,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三要结合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抓落实。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扎实推动以案促改,督促企业全面普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常识和科学施救知识,切实强化全社会特别是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增强安全技能,提高风险防范能力。企业要扎实开展内部教育,严格履行作业审批、技术交底、现场监护等工作制度,按规定配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通风、检测、照明、通讯、应急救援设备和个人防护用品;要严格承发包管理,建设单位要委托具备专业能力的单位对污水池、化粪池、下水道等有限空间进行维修疏通;发生危险时,施救人员必须做好个人防护,严防盲目施救导致伤亡扩大。

  会议强调,要严格监管执法,从严追责问责。一要狠抓监管执法。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四不两直”原则,加大暗查暗访频次,切实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严格落实“重患必停”,对不能保证安全的设备设施坚决查封停用,对非法违法生产企业坚决关闭取缔。对安全条件不达标、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不到位的企业,要始终保持严管重罚高压态势,倒逼建设单位、施工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要严肃事故调查。要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肃事故调查和责任追究,特别是对较大事故和非法违法事故,必须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和有关部门责任人员的党纪政务责任。省辖市应急管理部门要对今年以来辖区内发生的较大事故严肃调查处理,对处理不到位的,省里将提级调查处理。从即日起到2020年底,凡市政设施运行和建筑施工领域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的,由省应急厅会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提级调查、依法依规从严追责;省辖市应急部门对辖区内发生的亡人事故也要提级调查。三要压实各方责任。各地要采取管用措施压实各级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要按照“三管三必须”和“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安全监管责任。各级安委会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督促指导各有关部门主动履职尽责,抓好工作落实。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将建筑施工和市政有限空间安全整治作为重点,加强旬调度、月通报,对工作不力或问题突出的及时发函提醒,对问题严重的公开通报、曝光、约谈。

  省应急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广电局、能源局、通信管理局、国网河南电力公司分管同志,省应急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有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部分市政基础设施企业、建筑施工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会;各市县应急、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市政园林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科室负责同志、部分企业负责同志在当地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