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省政府召开防范遏制煤矿冲击地压事故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0-09-04 来源: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 分享:

  9月3日,省政府副秘书长鲁玉主持召开防范遏制煤矿冲击地压事故工作推进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安排部署防范遏制煤矿冲击地压事故工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应急厅、省能源局、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三门峡市政府、河南能源化工集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能源局、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三门峡市政府和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分别汇报了防范遏制煤矿冲击地压事故工作情况和下步工作打算,省政府副秘书长鲁玉对我省防范遏制煤矿冲击地压事故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开展煤矿冲击地压事故防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通过加强煤矿冲击低压源头治理,推进落后产能淘汰退出,调整降低矿井生产强度,持续优化矿井采掘布局,推进存量矿井分类处置等一系列措施,我省煤矿多年未发生冲击地压事故。但煤矿冲击地压灾害形成机理复杂,防治难度大,冲击地压防治形势依然严峻,风险防范化解任务依然艰巨。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近期,国务院安委会对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防范遏制煤矿冲击地压事故作出安排部署,省有关部门、三门峡市政府和河南能源化工集团要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工作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始终将煤矿安全作为工作重点,扎实开展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精准施策、持续加力,全力做好我省煤矿冲击地压防治工作。

  会议要求,要严格落实“三个责任”,坚决防范遏制煤矿冲击地压事故。一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河南能源化工集团要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防治煤矿冲击地压细则》规定,科学制定有效防治措施;深刻汲取近年来冲击地压典型事故教训,主动检视剖析自身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严格按照核定的生产能力、开采强度等防冲要求组织生产,落实各项防治措施,大力推进冲击地压矿井智能化建设。二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三门峡市政府要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我省实施细则,认真执行《河南省煤矿安全分级属地监管主体名单》,明确冲击地压矿井安全监管主体,加强日常监管。三要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监管监察责任。省有关部门要加强煤矿冲击地压源头治理,通过严格执法检查督促煤矿严格落实冲击地压防范措施,有效防范化解冲击地压安全风险,实现冲击地压灾害超前治理。

  会议要求,要明确任务分工,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一是10月底前要组织专家完成对冲击地压矿井安全论证,并根据论证情况提出分类处置意见;二是2020年下半年组织开展冲击地压防治专项监管监察;三是要严格执行采深和生产能力限制规定,严把煤矿建设关口,最大限度减少新增冲击地压矿井;四是支持冲击地压矿井智能化建设,实现井下危险区域、高危岗位少人(无人)作业。五是按时向国务院安委会报送贯彻落实情况,并将防范遏制冲击地压事故工作纳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年度工作报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