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国务院安委办第一检查组到河南检查指导
硝酸铵生产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时间:2020-08-27 来源:办公室 分享:

  8月24日至26日,国务院安委办第一检查组由应急管理部危化品监管司司长孙广宇带队,赴河南检查指导硝酸铵生产企业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省安委会副主任、省应急厅党委书记张昕,省安委会副主任、省应急厅厅长吴忠华,省应急厅一级巡视员平党生陪同检查。

国务院安委办第一检查组到河南检查指导<br>硝酸铵生产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检查组深入河南永昌硝基肥有限公司、洛阳骏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河南晋开化工投资控股集团等3家硝酸铵生产企业,对企业生产储存场所进行了实地查看,重点检查了硝酸铵仓库安全设施及安全管理情况、消防设施运行情况等。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化学品“一书一签”制度落实不到位、硝酸铵包装上未粘贴化学品安全标签、危险岗位缺乏风险告知卡等问题,检查组组织有关单位召开了座谈会,开封市、洛阳市、新乡市应急局主要负责人、3家硝酸铵生产企业主要负责人、有关安全评价机构和运输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并围绕硝酸铵安全管理进行发言。

  孙广宇指出,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刻汲取黎巴嫩贝鲁特港口爆炸事故和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清醒认识硝酸铵安全管理的重要性。要立足企业实际,实施一企一策,对硝酸铵生产、储存、运输等各个环节的安全风险进行全面辨识评估,制定有针对性的风险管控措施并严格落实到位,及时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孙广宇强调,当前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监管的关键是风险预测和管控,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企业负责人的安全隐患意识。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把安全生产关,将安全生产条件不过关的企业拒之门外;化工园区要发挥安全管理基础条件较好企业的引领作用,成为“优等生俱乐部”;企业对待安全生产工作绝不能有丝毫松懈麻痹思想,必须及早果断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要坚持底线思维,对所有风险都要进行辨识和管控,从坏处出发,向最好处努力,有针对性地采取最全面、最有效的管控措施,坚决防范化工和危化品行业领域安全事故发生。

  张昕、吴忠华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安全评价机构务必要严格按照检查组提出的要求,抓紧整改企业在硝酸铵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排查隐患抓整改,企业要立即开展自查自纠,针对存在安全隐患,严格落实整改责任;二是整改不力抓关停,对隐患整改责任不落实,隐患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要依法依规予以关停;三是所有隐患抓监管,各地要成立工作专班,督促指导企业开展隐患整改工作,确保按期整改到位。同时,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深化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切实抓好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的运用,全面提升我省化工、危化品行业领域本质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