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营造安全环境 ——《河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系列解读之一

时间:2020-08-19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

记者 谭勇

当地时间8月4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大爆炸震惊世界。黎巴嫩总统奥恩8月12日表示,首都贝鲁特港口区大爆炸造成的经济损失初步估计超过150亿美元。

8月5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部署立即开展全国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整治。8月6日,河南省安委办召开全省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紧急部署开展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整治,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早在2015年,天津港8·12爆炸造成173人死亡、798人受伤惨重教训,这次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大爆炸再次给我省危险化学品安全敲响警钟。”省安委会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张昕在会上掷地有声,要以“零容忍”态度,对危化品违法违规行为实施严查重罚,切实做到“五个一律”。

事实上,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也是河南乃至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中之重。《河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了包括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在内的9个专项实施方案,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密织河南“安全生产网”。

根据《行动方案》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切实在转变理念、狠抓治本上下功夫,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专项整治取得积极成效,杜绝重特大事故,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大事故起数同比下降,全省安全生产水平明显提升,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营造安全环境。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亲自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省上下达成共识,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新的契机,是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治本之策,是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的重要抓手,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客观需要。”张昕说,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省安委办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议,明确责任分工,成立工作专班,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员研究相关专题和制定专项实施方案。

“紧盯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专项整治明确的重点任务,突出打非治违、淘汰落后、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宣传教育培训和在线监测预警系统建设、‘互联网+监管’、科技化信息化水平提升等措施,着力破解我省安全生产工作在监管执法、隐患排查治理等方面存在的难点问题,力求通过本次三年行动,助力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切实实现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真建真用,努力把安全形成公众的行为方式和社会风尚。”张昕说。

省安委会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吴忠华介绍,我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1+11”方案要求、国务院安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等,将其全面融入到我省实施方案之中。同时,突出河南特色,突出省委、省政府在政策法规层面的各项决策部署,特别是我省出台的《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河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办法》、道路客运安全“1+3”文件等法规规章文件,突出我省开展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和安全生产分级执法、异地互查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

 “《行动方案》共分四部分,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进度安排和保障措施。”吴忠华详细解读了《行动方案》的构成。

总体要求方面,提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杜绝重特大事故,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大事故起数同比下降,全省安全生产水平明显提升。

主要任务方面,主要明确2个专题、9个专项实施方案内容。一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二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三是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四是煤矿安全整治,五是非煤矿山安全整治,六是消防安全整治,七是道路运输安全整治,八是交通运输安全整治,九是城乡建设安全整治,十是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安全整治,十一是危险废物等安全整治。另外,对校园安全、文化旅游、特种设备、电力安全领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提出要求。

进度安排方面,从2020年4月至2022年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一是动员部署阶段,从2020年4月至5月;二是排查整治阶段,从2020年5月至2020年12月;三是集中攻坚阶段,2021年全年;四是巩固提升阶段,2022年全年。

保障措施方面,共6大项。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安委办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专项整治,协调解决问题。二是强化督导督办。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年总结制度。对重大隐患实施集中交办、挂牌督办;对违法违规行为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对典型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公开曝光,联合惩戒。三是完善落实法规制度。督促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强化监管执法,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四是强化保障能力。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模式,在高危行业领域全面实施安责险制度等。五是改进监管方式。实行执法过程全记录,组织专家组开展精准指导服务,鼓励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等。六是严格问效问责。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有效措施,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