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省应急管理厅专题研究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时间:2020-08-14 来源: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 分享:

  2020年8月12日,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应急管理厅厅长吴忠华主持召开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题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近期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批示,分析了近期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研究部署近期专项整治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要更加用心抓好专项整治。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习近平总书记审定、国务院动员部署、应急管理部和省委、省政府安排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但近期全省安全生产事故多发,反映出当前部分市县、部门和企业排查整治阶段工作不深入不细致等问题。按照省政府领导要求,经厅党委研究决定,省应急厅全面充实加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力量,增设综合指导组、专项执法组和督查考核组,从各处室抽调骨干力量,把专项整治作为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常抓不懈,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督促责任落实。

  会议要求,要更加用力抓好专项整治。要认真分析研判,着力在“三个精准指导”上狠下功夫。一要精准指导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行业等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强化工作措施,督促业务处室抓好落实;二要精准指导其他行业部门整治方案落实,要认真分析研判形势,督促指导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三要精准指导市县工作开展,切实推动形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强大合力。省安委会办公室、省应急厅对安排的厅级领导分别负责联系各地各牵头有关部门工作,要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法,在重点时段对各地各部门专项整治情况进行暗查暗访,掌握工作情况和问题短板。对专项整治进展情况实行旬调度、月通报,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对事故多发和发生较大事故的行业领域进行会商研判。

  会议强调,要更加用责抓好专项整治。各级安委会办公室要牵头抓总,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处理好“四个关系”。一要处理好内外关系,对内要带头抓好分管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对外要督促协调其他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二要处理好上下关系,要借鉴全省安全生产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经验做法,坚持上下联动,对各地好的经验做法交流互鉴,对工作不到位的及时提醒督促;三要处理好奖惩关系,要严格督查考核,对在专项整治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作为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对工作推进滞后、事故多发频发的地方和部门进行通报、约谈、问责和重点管理;四要处理好专项整治和日常工作的关系,专班工作人员原则上脱离原处室工作进行集中办公,确保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专项整治中,切实解决一批突出问题。

  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应急厅副厅长孟庆勇、侯峰,一级巡视员孙兆贤,有关处室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