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河南省应急厅“小杠杆”搅动普法竞赛“大热情”

时间:2020-08-13 来源:政策法规处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积极组织相关企业参与第二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活动, “三个到位”搅动全民参与热潮,形成“指导一个企业,带动N个家庭,搅动整个社会”的普法氛围,推动了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的普及,提升了全民应急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截至8月10日,河南省报名人数26.5万人,成绩榜863万分,人均活力值811分。

  一是组织到位。成立了厅活动工作领导小组,下发文件将工作安排到市级应急局、安委会成员单位、省属企业。各市级应急局纷纷转发公文要求各单位确定竞赛活动和宣传报道联络员各1名,并于7月10日前扫码加入工作群,负责统计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参加学习人数,报送活动和宣传报告工作开展情况。明确各单位分管法制工作领导为普法活动第一责任,动员督促落实本单位职工参与度和活跃度,利用学习教育日、班组讨论会等组织本单位职工有计划的学习竞赛内容。

  二是宣传到位。规定各单位活动组织人员要在微信朋友圈不定期连续推送普法活动报名规程,拉动全民参与热情。各大媒体在醒目位置宣传普法知识竞赛活动内容,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开展宣传报道。活动组织人员收集整理省属企业普法影像资料,制作应急普法抖音作品7件,其中安阳钢铁集团动力车间制作的抖音推送到《#应急普法DOU行动》栏目,点击量过万,做到了宣传内容为群众所需、宣传方式为群众所喜、宣传成效为群众所赞,扩大宣传教育对象的覆盖范围,提高活动的知晓率、参与率、覆盖率。

  三是督办到位。要求各市级应急局负责人亲自带队,到重点单位进行沟通对接,全员发动、全员铺开,督办推进;具体组织人员深入一线车间按照《应急普法知识竞赛规则》的要求,指导群众和干部职工通过扫描公众号《应急普法》二维码开展信息填报工作,参与学习答题活动,提升本地区的活跃榜、成绩榜的活力值,形成“指导一个企业,带动N个家庭,搅动整个社会”的普法氛围。在竞赛活动组织群内建立“一日一通报”“一周一汇总”工作机制,规定将本次活动作为各单位年度安全生产考核重要内容,各省属企业迅速行动起来,闻令而动,确保了活动向纵深发展。

  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第二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启动后,闻令即动,迅速行动,建立组织机构精心筹划,精密实施,做到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程督导、全力激励,截至8月10日已有17677人报名参赛,人均活跃值超2572。集团公司以普法竞赛活动为抓手,结合实际转发通知对参赛工作作出部署,明确将竞赛工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加分项。各二级单位闻令即动,深入动员全体职工参加竞赛活动,营造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车间主任带头答题,按照“分区负责,分片包保”的工作机制,动员全员积极参加竞赛活动,形成强大推力。运用集团公众号,钉钉群、微信群等发布普法竞赛通知及《注册流程图》,按照一级盯住一级,层层组建普法知识竞赛微信群、钉钉群,开展在线咨询、加强跟踪督导、保障流程顺畅。各二级单位安排竞赛联络员,每天发布答题提醒,不定时通报各单位竞赛参与情况,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为进一步落实参与率,我们采取让职工截图反馈,汇总后形成参与人数,计算各单位参与率。公司在第一届普法竞赛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奖励机制,除在“应急普法”竞赛主平台活力值抽奖之外,按照个人排名进行奖励以及通报表扬单位组织较好的单位。截至目前,报名人数、参与率目前在省属企业中排名第一。

  郑州地铁集团: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参与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合约法规部和质量安全监察部具体负责督导公司的活动宣传和开展。公司结合实际转发了竞赛通知,设置联络员解答竞赛活动问题,提供咨询服务。整合各部门联络员建立了竞赛微信群,在群里发布相关文件要求及注册教程,积极组织广大员工积极开展网上答题,提高全民应急法治安全素养。利用公司内网门户、微信等多种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动员,提升职工参与率。为有效掌握员工参与率,做好各单位、各部门参赛情况统计工作,要求每日上报统计信息,及时掌握员工活跃度分值,规定每周五前及时将本周活动参与度、活跃度、提升分值等基本情况统计信息报送至总公司联络员,总公司每周一通报各单位排名情况。在运营车站张贴活动宣传海报,广泛发动广大员工及社会群众积极参与,将各单位竞赛活动纳入公司安全生产考核内容,不断推动活动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共6158人参与答题活动,人均活力值2931,参赛人数在省属企业中排名第二名。

  河南投资集团:建立应急普法常设工作机构,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应急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情况汇报。把应急普法相关工作经费纳入预算,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保证宣传教育工作有效开展。2020年7月23日特邀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成员王轶教授讲授《民法典》。下属焦作瑞丰纸业制订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案,将报名参赛情况列入安全基金考核,截至目前参赛员工占员工总数95%以上。公司督导员要求“四班三运转”车间开展分时段、分情况进行登录答题,每日查阅“活力值”,排名靠后的给予减扣考核基金。下属河南天然气公司打出“组合拳”,通过公告栏发公告、发放自制宣传册、OA系统、钉钉等方式加强宣传,在单位范围内形成学比超的优良氛围。制作抖音拍摄宣传视频,扩大宣传范围。利用晚间交接调度时间,组织员工观看应急普法短视频,加强应急普法意识,用最合理有限的时间,达到最好的普法效果。

  “真正的法律并非铭刻在铜鼎或大理石碑上,而是写在其人民的心中。”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积极组织省属企业参与普法知识竞赛活动, 通过“三个到位”搅动了省属企业的参与热潮,形成了“指导一个企业,带动N个家庭,搅动整个社会”的普法氛围,有效地推动了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的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