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 > 防汛抗旱

【打印】

【字体:

省防办视频调度会议要求
全力做好新一轮降雨防御和应急救援工作

时间:2020-08-10 来源:防汛抗旱处(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处) 分享:

  8月6日至7日,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连续两次召开部分省份防汛视频调度会,对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等地正在发生的强降雨过程进行分析研判,要求相关地区防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家防总工作要求,切实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压实防汛责任,强化监测预警,做好抢险救援,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强化公众防洪安全教育,坚决避免群死群伤的发生。省防指副指挥长兼秘书长、省应急厅厅长吴忠华参加会议并汇报了我省防汛救灾工作情况。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会议精神,8月7日,吴忠华主持召开省防办防汛会商调度会,组织省气象局、省水利厅、各省辖市防办进行了视频会商,对降雨较为集中的开封、焦作、濮阳、新乡、郑州等地进行了调度,研判雨情水情汛情发展态势,安排部署当前防汛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当前我省防汛形势基本稳定,但根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日全省仍有大范围降雨过程,其中黄河以南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防汛救灾工作任务依然艰巨。各级防指要坚决杜绝松懈麻痹思想,扛稳扛牢防汛职责,密切监视强降雨过程,紧盯重点环节和薄弱位置,严格落实责任制,进一步压实基层一线责任,确保县(市、区)、乡镇一线的行政责任人和工程包保责任人到岗到位,突出抓好山洪地质灾害、小型水库、淤地坝、尾矿库、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等灾害防御工作,严防人员伤亡事件发生,确保本轮降雨安全度过。

  会议要求,各级防办要联合气象、水利等部门加强精准预报预警,加密预报频次,特别是要加强临近的预报,重点时段滚动播报,及时组织人员转移避险。要抓好抢险救援队伍防汛备勤工作,提前预置布防,做好抢险救援准备,确保统一调度、快速出动、有效救援,做到险情抢早抢小。要加强防汛抢险物资储备,各级防指要及时向当地政府报告,提前备足配齐抢险救援料物和装备,保证抢险救援需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会议强调,省防办、省安委办已派出8个由厅级领导带队的暗访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地防汛责任制落实、防汛值班值守、预案方案修订实施、防汛救灾物资储备和汛期安全生产等工作情况开展督导检查,进一步督促指导各地防汛抢险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各地也要组织人员,结合当地实际,对重点工作情况开展督导检查,确保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

  省防办主任、省应急厅党委委员徐忠,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申季维、省气象局总工程师赵国强,省应急厅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商调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