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0809期
发布日期:2020-08-09 信息来源:宣传训练处

1.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进一步调度部署重点地区强降雨防范应对和人员转移避险工作

《中国应急管理报》报道:据预报,8月8日至9日,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部、江苏中北部、安徽中北部、河南东南部、湖北中南部、湖南北部、贵州北部、四川南部、云南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8日召开会商调度会,与水利部、自然资源部、中国气象局会商研判雨水汛情发展态势,视频连线安徽、山东、山西、陕西、江西等地防指,进一步调度部署重点地区强降雨防范应对和人员转移避险工作。国家防总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各级防指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国家防总的工作要求,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切实做好当前强降雨防范应对和人员转移避险工作。会议要求,各级防指要继续强化责任落实,充分发挥防指统筹协调作用,进一步强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抢险救灾责任制,严格落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要加强部门联合会商和风险研判,做好滚动预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和避险提示,重点强化短时临近预报预警,确保预警信息到村到户到人全覆盖。要进一步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做好江河湖库超警超限工程巡查防守,从严从紧从实做好短历时强降雨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灾害防御。要切实做好人员转移避险,全面做到“应转尽转”,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坚决避免人员伤亡。要加强防汛检查值守,根据汛情发展变化,及时向重点部位、重要设施前置专业抢险救援力量,细化实化各类应急预案,全力做好抢险救援、物料准备等工作。要加强监督检查,不间断开展突击检查、明察暗访,指导督促地方做好灾害应对工作。

目前,国家防总陕西山西工作组、河北工作组正在一线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8月7日,国家防总陕西山西工作组赶赴商洛市洛南县了解汛情灾情,协助指导地方开展失联人员搜救、群众转移安置、道路通信修复等工作。国家防总河北工作组赶赴石家庄市协助地方开展防汛工作。

 

2.国务院安委办派出专项检查组赴重点省份重点港口 开展硝酸铵等爆炸性重点管控化学品专项检查

《中国安全生产网》报道:为深刻吸取黎巴嫩贝鲁特“84”重大爆炸事件教训,国务院安委办立即专题部署开展硝酸铵等爆炸性重点管控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及港口货场明查暗访工作。8月7日,派出6个工作组,赴河北、山西、福建、山东、河南、陕西、云南、贵州、重庆、四川、甘肃等11个省份和天津、青岛、上海、宁波港等4个重点港口,重点抽查辖区内硝酸铵生产、储存数量大的企业、化工园区和涉及硝酸铵流向的港口货场。

此次明查暗访聚焦重点,强化举一反三,将深入硝酸铵等爆炸性化学品的生产储存企业、港口码头货场等作业现场,重点检查有关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硝酸铵等重点管控化学品储存管理情况、特殊作业安全风险管控情况、港区海关运抵区安全管理措施落实情况、港区货场危险货物运输车辆运输与停放情况以及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调查报告中有关涉及港区的事故防范措施落实情况等。

明查暗访组将根据检查情况,及时向当地政府反馈,提出意见建议,跟踪落实整改。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隐患,将由国务院安委办进行督办,并纳入特别重大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回头看”典型问题进行督查督办。

 

3.尹弘冒雨调研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和防汛工作

《河南政府网》报道:8月8日上午,省长尹弘赴驻马店市汝南县宿鸭湖水库,调研检查水库清淤扩容工程和防汛工作。宿鸭湖水库是淮河流域上游重要的防洪调蓄控制性枢纽工程,以防洪为主,兼顾灌溉、养殖、供水、发电等功能,建成运行60多年来发挥着巨大的防洪与兴利效益。作为省十大水利工程之一,目前正在加紧推进清淤扩容。尹弘一行现场冒雨查看工程进展情况,并与正在湖面上作业的“初心三号”工程船视频连线。他说,大家野外作业条件艰苦,更要坚持安全生产,确保按计划如期完工,让水利工程造福一方人民。尹弘还叮嘱水利项目负责人和驻马店市政府负责同志,宿鸭湖项目为平原水库清淤扩容和综合利用做出了很好的探索,要提前谋划好后续保护管理工作,突出重大水利工程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与当地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妥善平衡好产业和生态的关系,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4.省防办视频调度会议要求 全力做好新一轮降雨防御和应急救援工作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网站》报道:8月7日,省防指副指挥长兼秘书长、省应急厅厅长吴忠华主持召开省防办防汛会商调度会,组织省气象局、省水利厅、各省辖市防办进行了视频会商,对降雨较为集中的开封、焦作、濮阳、新乡、郑州等地进行了调度,研判雨情水情汛情发展态势,安排部署当前防汛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当前我省防汛形势基本稳定,但根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日全省仍有大范围降雨过程,其中黄河以南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防汛救灾工作任务依然艰巨。各级防指要坚决杜绝松懈麻痹思想,扛稳扛牢防汛职责,密切监视强降雨过程,紧盯重点环节和薄弱位置,严格落实责任制,进一步压实基层一线责任,确保县(市、区)、乡镇一线的行政责任人和工程包保责任人到岗到位,突出抓好山洪地质灾害、小型水库、淤地坝、尾矿库、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等灾害防御工作,严防人员伤亡事件发生,确保本轮降雨安全度过。

会议要求,各级防办要联合气象、水利等部门加强精准预报预警,加密预报频次,特别是要加强临近的预报,重点时段滚动播报,及时组织人员转移避险。要抓好抢险救援队伍防汛备勤工作,提前预置布防,做好抢险救援准备,确保统一调度、快速出动、有效救援,做到险情抢早抢小。要加强防汛抢险物资储备,各级防指要及时向当地政府报告,提前备足配齐抢险救援料物和装备,保证抢险救援需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议强调,省防办、省安委办已派出8个由厅级领导带队的暗访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地防汛责任制落实、防汛值班值守、预案方案修订实施、防汛救灾物资储备和汛期安全生产等工作情况开展督导检查,进一步督促指导各地防汛抢险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各地也要组织人员,结合当地实际,对重点工作情况开展督导检查,确保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

省防办主任、省应急厅党委委员徐忠,省水利厅党委委员申季维、省气象局总工程师赵国强,省应急厅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商调度会。

 

网上热点扫描

福建晋江一厂房火灾造成8人死亡

《新华社》报道:8月8日14时30分左右,福建晋江市陈埭镇一厂房发生火灾,造成现场7人死亡,1人受伤经送医抢救无效死亡。该起火建筑共七层,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过火面积约750平方米,目前火情已被扑灭,起火原因仍在调查中。

江苏南京一小区楼道电动自行车突发火灾致3人死亡

《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据南京消防发布消息,2020年8月8日5时14分,南京市鼓楼区金陵村小区405号一楼楼道内电动自行车发生火灾,火灾造成3人死亡。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西藏林芝市波密县发生4.4级地震 震源深度7千米

《国家应急广播网》报道: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8月8日16时43分在西藏林芝市波密县(北纬30.33度,东经94.93度)发生4.4级地震,震源深度7千米。

新疆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发生4.8级地震 震源深度20千米

《中国地震台网》报道: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8月8日8时35分在新疆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北纬43.23度,东经87.67度)发生4.8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

印度喀拉拉邦山体滑坡致18人死 52人失踪

《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近日,印度喀拉拉邦降雨不断,多地出现险情。据《印度教徒报》8日报道,7日凌晨,在伊都基区(Idukki)的蒙纳山区茶园发生了一系列山体滑坡,至少有18人丧生,另外52人失踪。

印航快运公司一飞机失事 19人遇难170多人受伤

《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当地时间7日晚,印度当地时间19时41分,印度航空快运公司一架飞机冲出跑道。遇难的19人中有2名飞机员和17名乘客,另有170多名乘客受伤,其中14名乘客伤情危重。


责任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