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0808期
发布日期:2020-08-08 信息来源:宣传训练处

1.应急管理部部署开展井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

《中国安全生产网》报道:近日,应急管理部印发通知,就开展石油天然气井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相关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有效防控石油天然气井控安全风险,强化油气增储扩能安全生产保障。

通知强调,要深刻认识井喷风险是石油勘探开发最大潜在风险,树立把井喷风险当作事故来对待的理念,明确井控“一把手工程”要求,全面排查治理井控安全风险隐患,对发现的问题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建立台账、整改销号。

通知要求,此次排查治理采取企业自查与应急管理部门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要做到油气井企业自查率100%、高风险井领导包保率100%、井控高风险区域和风险敏感区域检查率100%等“三个百分百”。

通知强调,要坚持“早发现、早关井、早报告、早处理”原则,细化并落实井控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责任,不断完善井控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坚决遏制井喷事故发生。

 

2.我国应急管理系统首个国家工程实验室通过验收

《人民网》报道:记者从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了解到,近日,作为我国应急管理系统首个国家工程实验室,消防与应急救援国家工程实验室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实验室以应急管理部沈阳消防研究所为法人单位,上海消防研究所为联合建设单位,同时吸纳天津、四川消防研究所和清华大学等4所知名大学及华为公司等15家科技创新企业。

加强研发平台建设

实验室新建及升级改造火灾监测预报警、应急救援装备等12个技术研发平台,可开展理论研究、产品开发、系统测试、工程模拟等工作。实验室消防大数据中心为消防物联感知、隐患辨识、风险评估、辅助决策指挥、数据分析与融合应用等数据库和系统提供弹性云计算服务,构建了可覆盖全国的消防安全服务云平台,为加快消防信息化、智能化研究和支撑引领“智慧消防”系统建设提供保障。

加强关键技术攻关

实验室瞄准行业重大需求及技术瓶颈问题积极开展攻关,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2项,主编或参编国家标准、行业标准16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9项、软件著作权31项。在火灾预警与早期探测、危险化学品事故快速处置、消防安全管理集成应用及数据挖掘等方面研发了91项关键技术及装备。通过解决火灾早期监测预警、高端救援装备国产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消防业务深度融合等重大行业技术问题,推动消防与应急救援领域技术进步。

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实验室是以产学研相结合模式构建的科技创新联合体,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研究提出了我国智慧消防顶层设计方案,大力开展“互联网+消防”,推动消防服务模式与技术创新。实验室承担港珠澳大桥、亚洲最大地下交通枢纽深圳福田火车站等工程技术攻关任务,成功解决国家重大工程消防安全问题,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消防安全需求,有针对性地为巴基斯坦、越南、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国家提供消防综合解决方案及装备。

引领支撑科技强消

实验室将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职责任务,以创新驱动为抓手,以科技强消为目标,积极构建开放型融合发展的协同创新共同体,集聚消防与应急救援领域创新资源,架设行业技术研发与成果产业化桥梁,支撑我国消防救援事业迈上新台阶。

 

3.省防办召开视频调度会议 继续安排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网站》报道:为贯彻落实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防汛会商调度会议精神,8月6日下午,省防办召开防汛视频调度会,传达武国定副省长对此次强降雨防范批示要求,学习应急管理部门在防汛抗旱中的职责,通报会商情况,对三门峡、新乡、安阳、濮阳等省辖市视频调度,安排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

据会商研判,8月6日至7日,我省西部和西南部山丘区及驻马店市部分地区强降雨集中,可能引发山洪和地质灾害、城市及农田内涝,伊洛河、卫河、小洪河可能有小的涨水过程。

会议强调,当前我省正处于防汛最关键时期,各地要深入贯彻落实武国定副省长批示精神,全力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要进一步明确应急管理部门防汛抗旱职责,坚决克服松懈麻痹、等靠要思想,切实履职尽责。要提升会商研判和指导应对的针对性,突出抓好山洪和地质灾害、小型水库、淤地坝、尾矿库和小流域洪水防御工作。要提升信息交流时效性,及时传达雨情水情汛情,及时上报灾情险情。要紧盯责任人到位、监测预警到位、抢险救援队伍到位、抢险救灾物资到位等重要环节,精准预置布防,精准抢险救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 三门峡水库小浪底水库全力迎战

《河南日报》报道:8月7日,记者从黄河水利委员会获悉,受近日降雨影响,黄河潼关水文站6日23时54分,出现506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流量,为黄河2020年第3号洪水。根据天气预报及黄河中下游水情,三门峡水库已于6日20时起敞泄运用,小浪底水库于6日20时起按出库流量1000立方米每秒拦蓄洪水。

为做好本次洪水防范工作,黄委已向山西、陕西、河南、山东四省水利厅发出通报,要求相关省份和单位高度重视,全力做好黄河小北干流、三门峡库区洪水防御及下游相关防汛工作。

据了解,黄委将密切监视流域雨水情发展态势,统筹防洪与水资源调度,适当压减上游龙羊峡、刘家峡水库出库流量,减轻下游防洪压力,继续维持小浪底水库低水位排沙运用,做好迎战大洪水准备,向相关省区发出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并派出工作组赴山西、宁夏、甘肃等省区检查指导淤地坝和山洪灾害防御工作。

 

5.侯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开封网》报道:近日,开封市出现暴雨和大暴雨天气,8月7日上午,开封市市委书记侯红来到市应急指挥中心,主持召开专题调度会议,通过视频分析研判全市雨情汛情,指挥调度强降雨应急防范工作。侯红强调,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防汛救灾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到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6.大雨再袭 河南省应急厅发布安全提示

《河南日报客户端》报道:据省气象局天气预报,今天,全省大部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其中黄河以南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明天,东部、南部大部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信阳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9到 10 日,东南部有阵雨、雷阵雨,局部中到大雨。11 到 13日,我省淮河以北还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提醒,各地各部门要加强防范城市内涝、农田渍涝、中小河流及山洪地质灾害。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保证通讯畅通和信息及时上报。遇有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开展应急救援,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财产损失。

 

 

网上热点扫描

京杭大运河山东枣庄段启动防汛一级响应 全线临时禁航

《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从8月5日开始,山东自西向东迎来了一次强降水过程。这次降水范围广、雨量大,位于山东西南部的枣庄出现暴雨甚至大暴雨,河水水位上涨。7日早上,京杭大运河枣庄段启动防汛一级响应,全线临时禁航,过往船舶暂停通过船闸。

暴雨引发洪水冲垮26座桥梁 陕西洛南启动二级应急响应

《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截至8月7日2时,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86”暴雨洪涝灾害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5549万元。该县已从2020年8月7日0时紧急启动洛南县暴雨洪涝灾害应急预案,实施二级应急响应。据统计,洛南县农作物受灾面积1667.3公顷,水毁公路约113公里,水毁河堤166公里,桥梁26座、变压器4台,损坏房屋21户63间。

黎巴嫩港口爆炸事件死亡人数升至154人 数十人下落不明

《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 4日发生在黎巴嫩贝鲁特港口区的爆炸事件已造成至少154人死亡、5000多人受伤,另有数十人下落不明。

一艘移民船在毛里塔尼亚附近海域沉没 39人死亡

《新华社》报道:毛里塔尼亚安全部门一位官员6日证实,一艘载有移民的船只当天在毛里塔尼亚经济首都努瓦迪布附近海域沉没,造成39人死亡。

印尼布鲁岛发生5.1级地震 震源深度10千米

《国家应急广播网》报道: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8月7日11时在印尼布鲁岛(南纬3.74度,东经126.19度)发生5.1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世卫组织: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890万例

《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欧洲中部夏令时间8月7日16时16分(北京时间8月7日22时16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8902735例,累计死亡病例709511例。


责任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