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0805期
发布日期:2020-08-05 信息来源:宣传训练处

1. 黄明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  推动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

《应急管理部官网》报道:8月3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黄明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我国社会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加扎实有力做好应急管理各项工作,推动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深刻分析“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作出三个“仍然”的精准判断,明确提出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对做好当前经济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作出全面部署。会议特别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两个大局的科学把握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和重大机遇。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安全发展的时代内涵,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识应急管理肩负的职责使命,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要抢抓发展机遇,按照安全发展新要求深入谋划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要加强谋划推动,深入思考谋划重大工程、重要举措、重点工作,抓紧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落实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要求,必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要抓严抓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推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筑牢安全红线底线。要抓严抓实事故防范工作,紧密结合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分析排查事故隐患,紧紧盯住危化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道路交通、渔业船舶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大通报、约谈、检查等工作力度,督促有关方面集中精力加强安全监管,严防事故发生。紧紧扭住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不放松,带动防控较大事故、一般事故。要抓严抓实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履行安委办职责,及时通报和公开省级政府安全生产考核结果,狠抓严格监管执法和事故处理整改落实,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要抓严抓实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动实施方案真正落实到基层单位,制定好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加强督促检查,认真总结提炼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健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制度机制。

会议强调,当前仍处于防汛救灾关键期,必须毫不放松、全力以赴组织防汛救灾,统筹抓好南北方江河安全度汛和防台风工作。要督促南方地区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发扬连续作战精神,降级不减力,继续做好江河湖库超警超限工程巡查防守,严防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水库开闸、河道泄洪要提前通知下游群众转移,确保预警信息到村到户到人全覆盖。要督促北方地区落细落实责任措施,做到思想认识更加重视、隐患排查更加细致、人员转移避险更加坚决、预案力量物资和蓄滞洪区运用等准备更加到位,坚决防止因基层工作不到位造成小灾大祸。要扎实做好防台风工作,针对大江大河大湖高水位和台风可能北上等不利情况,把临近预报和高效组织、提前预置力量、有效救援救灾结合起来,抓紧磨合应对超强台风准备,进一步提高防台风工作水平。要做好救灾救助和灾后重建工作,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加强集中安置点、保庄圩、庄台等安全管理,做好倒塌房屋和损毁设施恢复重建,对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加大支持力度,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同时要认真总结防汛救灾工作经验及短板弱项,推动完善体制机制、能力素质和科技装备,不断提升防汛救灾能力。

 

2. 尹弘赴开封调研检查黄河防汛工作

《大河网》报道:8月4日上午,省长尹弘赴开封市调研检查黄河防汛工作。黄河素有铜头铁尾豆腐腰 之说,开封黑岗口河段为典型游荡性河段,此处河道宽浅散乱,摆动频繁,可谓豆腐腰中的豆腐腰。尹弘前往黑岗口下延控导工程,查看黑岗口引黄闸,在险工8号坝沿堤巡河,详细调研了解黄河防汛、生态廊道建设和清四乱专项整治等工作。认真听取险情抢护相关情况汇报后,尹弘和应急、水利、开封市政府负责同志现场分析研判黄河整体水势汛情和防汛措施。他叮嘱当地防汛人员,当前正处七下八上关键期,今年雨情雨势特殊,加之受疫情影响,是要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黄河防汛要做好加法,牢固织密河堤防护网,地方政府要落实好属地责任,黄河河务局要发挥好骨干力量作用,当好一线协调员战斗员,确保黄河安澜,平稳度汛。他指出,黄河清四乱要持续向纵深推进,维护好河流健康生命,遵循生态系统规律,真正保护好自然状态下的黄河湿地。

 

3.河南省政府召开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官网》报道:8月4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7月31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和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批示要求,通报典型事故案例,分析研判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武国定主持会议。

黄强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坚持生产必须安全、不安全不生产,不要带血的GDP、不要带血的经济效益,坚决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命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要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从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和应急部门综合监管责任,加强安全履职检查考核和问责追究,坚决扛稳扛好“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黄强要求,要狠抓关键环节,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国家和我省部署,突出整治重点,狠抓关键环节,扎实推进专项整治行动第二阶段排查整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一是结合夏季汛期特点全面排查整治隐患。加强重点行业隐患排查,狠抓重大隐患排查整改,按照“双归零”要求,在全面排查一线人员违规违章、设备设施硬件隐患的同时,从制度和管理上查漏补缺,从根本上消除问题隐患产生的根源。二是持续保持打击非法违法高压态势。突出重点、加强督办、严肃查处,全面排查整治无证无照、证照不全、超范围生产经营等非法违法行为。要充分发动和发挥群众作用,及时公开曝光,接受群众监督,筑牢安全生产人民防线。三是扎实推进风险隐患双重预防。围绕“三个覆盖、两个延伸、一个不变”目标,加快推进双重预防提质扩面,推进规上企业真建真用、小微企业试点示范和各类园区整体提升。四是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快完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制度体系、防控体系、责任体系、保障体系等5个体系,全面提升监测预警、监管执法、决策指挥、救援实战、社会动员、社会协同、应急保障、舆情引导等8个方面能力,加强项目协调对接,加快落地建设。要把锤炼过硬作风作为抓好安全生产的重要保证,坚持铁面、铁心、铁腕,加大暗查暗访力度和警示教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驰而不息,紧抓不放,确保安全生产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省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部分中央驻豫和省属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会,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县(市、区)设分会场。

 

4.张建慧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安全生产工作

《河南省政府网 》报道: 8月3日,商丘市长张建慧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35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严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要认清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坚决落实国务院、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严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将脱贫攻坚放在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地位推进,不断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确保全面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要深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排除专项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将安全生产与各项发展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推进,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以领导责任落实带动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要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法,持续加大暗访力度,坚决纠正执法“宽、松、软”问题,严管重罚,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当前,要做好汛期安全工作,对各类占压河道河堤行为严查严管,切实保障病险闸坝和险工险段的安全,确保应急预案、应急队伍和应急物资准备到位,持续提升我市抗洪排涝救灾能力,确保安全平稳度汛。

 

5.黑格比完美错过 河南本周淮河以北多分散性降雨

《大河网》报道:据中央气象台数据显示,黑格比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将穿过浙江中北部和江苏中南部并于5日上午从江苏中部移入黄海,尔后逐渐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向朝鲜半岛西部沿海靠近。

整个过程与河南擦肩而过。

据河南省气象台数据显示,豫南和豫北多地气温近日突破35℃,加之湿度较大,体感更加闷热。而西部和北部部分地区和雨水相约,局地出现大雨。

未来几天,豫北地区随着降雨的到来,气温下降,炎热感也有所减弱;其他大部地区依然闷热,豫南地区会有35℃高温出现,注意防暑降温。

8月5日,西部、北部局部有中到大雨。

6日,北中部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79日,河南全省有阵雨、雷阵雨,其中中东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6.暴雨将至!河南省应急厅发布安全提示,做好防范!

《河南政府网》报道:未来5天,大雨、暴雨天气又将造访河南!河南省应急管理厅8月4日发布安全提示,请政府有关部门、企业提前做好应对强对流、强降水的准备,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据河南省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4-6日,副热带高压西伸北抬,受其影响,我省北中部多阵雨、雷阵雨天气,局部有暴雨或大暴雨;6日傍晚-8日,副热带高压东退南落,低槽东移,全省有阵雨、雷阵雨,中东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为做好应对强降水、强对流恶劣天气的安全防控,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提示:

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雷电、暴雨、大风等相关预警信息,提前做好应对强对流、强降水的准备。

强对流天气发生时,要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躲避到有避雷设施的建筑物里,如果在室外有车的话要尽量在车内躲避。远离易折断的树木、广告牌以及危房等。

暴雨来袭时,极易发生城市内涝。危房中的居民要及时转移,地势低洼的居民住宅区,要采取措施防治积水进入室内,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在积水中行走时,要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地坑。不要在深水区行车,如车辆在低洼处熄火,请不要在车内等候,要下车在高处等待救援。

强降水容易诱发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在山区时一旦遭遇大雨、暴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低洼的谷底或陡峻的山坡下躲避、停留。发现泥石流袭来时,不要顺沟方向往上游或下游跑,向与泥石流方向垂直的两边山坡上面爬,且不要停留在凹坡处。暴雨停止后,不要急于返回沟内住地,应等待一段时间。

交通管理部门应根据路况在强降雨路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在积水路段实行交通引导。

各类生产经营企业、仓储单位要做好设施设备、储存物资的安全防控措施,防止造成设备、物资损害,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网上热点扫描

湖北仙桃一化工企业闪爆事故 致6人死亡4人受伤

《大象新闻》报道:据仙桃发布消息,2020年8月3日17时30分左右,仙桃市西流河镇蓝化有机硅有限公司丁酮肟车间发生闪爆事故,经连夜摸排搜救,新发现失联人员1人,失联人员增至5人,经确认均已无生命体征。截至8月4日7时,事故造成6人死亡(其中1人为受伤医治无效死亡,5人为失联人员)、4人受伤(其中1人伤情较轻已出院,3人正在救治,无生命危险)。

事故发生后,仙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公安、消防、应急、环保、市场、卫健等部门赶到现场,调集14台消防车、100余人开展救援。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统筹指挥、分管领导牵头负责的事故现场调查处置组、医疗救治组、环境监测组、问题整改组等8个工作专班,分别连夜安排部署、组织实施。市安委会连夜下发《关于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并于4日上午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相关企业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改。

目前,蓝化有机硅有限公司已全面停产整顿,相关部门正对事故展开全面调查。

 

土耳其东部地区发生5.5级地震 震源深度10千米

中新网》报道: 8月4日电 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网站消息,北京时间4日17时37分,土耳其东部地区发生5.5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责任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