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汛救灾指示批示精神
全面提升自然灾害灾情管理水平
——三门峡市应急管理局全面推行“一二三四”灾情管理工作法

时间:2020-08-04 来源:三门峡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三门峡市应急管理局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系列指示批示精神,推行灾情信息管理“一二三四”工作法,为科学准确、及时快速掌握灾情信息和快速反应、精准施救等救灾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三门峡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向东与基层灾害信息员交流灾情

  建好一支队伍。灾害信息员队伍作为新时期应急管理必备的一支队伍,是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基础力量。按照应急管理部、民政部、财政部《关于加强全国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三门峡市应急管理局三项措施建好这支队伍。一是全面梳理原民政灾害信息员,在市县乡村四级建立一支属于应急管理部门自己的、素质过硬的灾害信息员队伍,全部实行灾害信息员AB角管理;二是加强管理。印制《三门峡市灾害信息员名册》,加强日常管理,在预警或灾害发生第一时间掌握灾害发生地的灾情;同时,以县为单位举办灾害信息员骨干班培训四期,提升县、乡两级灾害信息对灾的认识、掌握报灾的方法;三是将最新的灾情管理制度和正在使用防灾减灾救灾政策法规汇编成三门峡市《自然灾害灾情管理手册》,筹资近6万元,印制了3369本,发放到每一名灾害信息员手中,让每一名灾害信息员都掌握关于自然灾害及灾情报送的基础知识,建立起一支素质硬、能力强的灾害信息员队伍。

三门峡市陕州区组织灾害信息员培训

三门峡市示范区组织灾害信息员培训

三门峡市应急管理局组织灾害信息员培训

  推行两项制度。为确保灾情上报的及时、准确、客观、全面,严把灾情入口关,确保灾情信息不倒流、数据不打架,为灾害防范救援救灾等应急管理工作和其他有关工作提供决策依据,结合国家《自然灾害情况统计调查制度》和《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的要求,三门峡市应急管理局制定了《自然灾害乡级灾情会商制度》;同时,为实施精准救助打好基础,确保冬春救助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实行《自然灾害受灾人员登记制度》,进一步核实受灾人员基本情况。两项制度的推行,能够确保灾情的准确上报,救灾对象的精准施救,为救灾工作打好基础。

三门峡市应急管理局召集相关单位进行灾情会商

  确保三个到位。救灾装备建设是提高救灾应急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救灾应急工作的效率,直接关系到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的保障水平。灾情的统计以及救灾工作的开展,基础在基层。要求基层应急管理部门配备高配置的计算机、传真机、救灾车辆等三项基本救灾装备要到位。面对灾情时才能够及时上报灾情,第一时间赶赴灾区,进行查灾、核灾。

三门峡市应急管理局印发灾情管理工具书

  做好四个必报。灾情上报流程是一项十分严谨的工作,流程不规范,稍有差池,势必导致信息倒流、“灾”出多门、数据打架等现象发生。三门峡市应急管理局统一要求各级灾害信息员在灾情上报过程中要做到“四个必报”:一是电话报。在灾害发生第一时间县级灾害信息员先向市级灾害信息员电话报告基本灾情;二是微信报。县灾害信息员根据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录入情况(点击上报前),撰写灾情报告通过微信(电子邮件)发送至市灾害信息员;三是系统报。市级灾害信息员确认后,在系统上确认上报;四是传真报。将灾情报告通过传真发送到市局应急指挥中心。

三门峡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向东参加乡级灾情会商会议

  为推进“一二三四”工作法,三门峡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向东多次深入基层,向基层灾害信息员了解灾情情况,参与乡级灾情会商会议。就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他强调,落实《自然灾害乡级灾情会商制度》《自然灾害受灾人员登记制度》,是全面提升灾情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工作开展在乡镇,各地要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难题,化被动为主动,加强《自然灾害灾情管理手册》的学习,将救灾工作落实在平时,要按照“一二三四”工作法,提升灾情管理水平,做到报灾及时、流程规范、核灾准确、救助精准,将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到底,落实到每一个工作细节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