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省政府召开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时间:2020-08-04 来源: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 分享:

  8月4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7月31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和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批示要求,通报典型事故案例,分析研判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武国定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精神,省应急厅党委书记张昕通报了长深高速江苏无锡“9·28”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信阳平桥区氟鑫矿业有限公司“3·13”较大透水事故、新乡市原阳盛和府建筑工地“4·18”较大压埋窒息事故3起典型事故案例,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和郑州市政府、新乡市政府作表态发言。

  黄强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安全生产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全力抓好新冠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安全防控,持续推进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组织启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促进了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的总体稳定好转。但分析今年以来各类事故,仍有很多问题值得警惕。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省安全生产基层基础薄弱、城乡安全高风险低设防的现状还没有根本性改变,安全发展理念树得还不够牢、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仍然突出,容不得丝毫侥幸和片刻懈怠。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站在讲政治、保大局的高度,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的防范措施,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灾害发生。

  黄强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坚持生产必须安全、不安全不生产,不要带血的GDP、不要带血的经济效益,坚决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命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要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从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和应急部门综合监管责任,加强安全履职检查考核和问责追究,坚决扛稳扛好“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黄强要求,要狠抓关键环节,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国家和我省部署,突出整治重点,狠抓关键环节,扎实推进专项整治行动第二阶段排查整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一是结合夏季汛期特点全面排查整治隐患。加强重点行业隐患排查,狠抓重大隐患排查整改,按照“双归零”要求,在全面排查一线人员违规违章、设备设施硬件隐患的同时,从制度和管理上查漏补缺,从根本上消除问题隐患产生的根源。二是持续保持打击非法违法高压态势。突出重点、加强督办、严肃查处,全面排查整治无证无照、证照不全、超范围生产经营等非法违法行为。要充分发动和发挥群众作用,及时公开曝光,接受群众监督,筑牢安全生产人民防线。三是扎实推进风险隐患双重预防。围绕“三个覆盖、两个延伸、一个不变”目标,加快推进双重预防提质扩面,推进规上企业真建真用、小微企业试点示范和各类园区整体提升。四是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快完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制度体系、防控体系、责任体系、保障体系等5个体系,全面提升监测预警、监管执法、决策指挥、救援实战、社会动员、社会协同、应急保障、舆情引导等8个方面能力,加强项目协调对接,加快落地建设。要把锤炼过硬作风作为抓好安全生产的重要保证,坚持铁面、铁心、铁腕,加大暗查暗访力度和警示教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驰而不息,紧抓不放,确保安全生产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省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部分中央驻豫和省属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会,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县(市、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