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0804期
发布日期:2020-08-04 信息来源:宣传训练处

1.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中国安全生产网》报道:自4月上旬国务院安委会部署开展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来,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持续推进,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截至目前,96家中央企业和全国所有地级市已全部印发实施方案,35家国务院安委会成员单位也相继印发。各省(区、市)在5月底全部完成实施方案印发,其中28个省(区、市)在全国方案“1+2+9”的基础上拓展了整治范围。

国务院安委会专门建立三年行动主任办公例会制度,成立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办公室和工作专班,先后组织召开各省(区、市)视频推进会和各部门联络员专题会,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和中央企业实施方案制定工作的督促指导,抓好推动落实。细化信息调度、情况交流、督办考核、调研检查“四项工作机制”,抽调人员集中办公、专人专盯,每周专班会商、每月情况调度,制定了部门任务分工清单,及时商有关部门完善各专项方案。全面梳理、一一审核各省(区、市)实施方案,对发现的问题逐省反馈、指导整改,并结合安全生产和消防考核巡查,现场督导推进。

应急管理部结合专项整治重点工作,全国“两会”期间组织20个工作组开展明查暗访。开展危险品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督导,完成7600余家危险品重大危险源企业、2.2万余处重大危险源的安全检查。组织对8个灾害严重地区和3家煤矿企业开展异地监察执法,开展钢铁、涉爆粉尘、铝加工等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省市县三级应急管理部门和企业负责人专题培训。强化“三机制一平台”推进消防专项整治,健全调度会商机制、研判评价机制、督导交办机制以及优化信息交流平台,联合文物、民政、教育等部门开展联合督查,对督导发现的突出问题,集中发出交办函。针对汛期尾矿库安全,会商调度广西、四川、贵州等地,督促相关地区全面落实地方政府负责人尾矿库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

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细化。交通运输部组织专门力量集中办公,挂图作战;公安部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危险化学品运输交通安全“除隐患、防风险”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隐患。住房城乡建设部开展工程建设行业专项整治,聚焦转包、违法分包等突出问题。铁路局、国铁集团联合开展普速铁路专项治理、汛期铁路沿线安全专项督导,加强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治理。国资委抽调专家对中央建筑施工企业开展交叉督导。工业和信息化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民政部、教育部、司法部、能源局、民航局、文物局等也分别结合各行业领域重点开展了针对性督导检查,积极推进专项整治。

针对三年行动存在部分地区方案与实际脱节,个别部门责任分工不明,县级行政区实施方案印发进展不平衡等问题,国务院安委办将组织工作专班分片包干、专人专盯,并将进展缓慢的省份及时纳入省级政府安全生产考核,确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实效。

 

2.应急管理部发布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预警提示

《中国安全生产网》报道:8月3日14时,应急管理部发布未来三日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预警提示:预计8月3-5日,受台风和季风的共同影响,全国多地将有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浙江东南部、福建东北部、江苏南部等地需防范第4号台风“黑格比”带来持续强降雨引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内涝风险,沿海地区需做好船只回港避风、海上作业人员和近海养殖人员上岸避险等防台防浪工作。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华北、黄淮、四川盆地西部、华南等地短时强降水点多面广,并伴有雷暴大风冰雹,需密切关注海河、黄河中游、松花江、嫩江等江河情况,防范风雹、洪涝和地质灾害风险。长江、淮河和太湖流域部分河段维持高水位,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等省仍需加强退水期巡堤查险,妥善安排救灾救助工作,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3.开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召开

《河南政府网》报道:7月31日,开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召开,开封市市长高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深入开展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按照“三管三必须”“三个覆盖、两个延伸、一个不变”要求和属地管理原则,统筹推进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坚决守住常态化疫情防控、网络信息安全、社会治安与信访稳定等工作底线,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4.尚朝阳: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信阳日报》报道:7月31日上午,在收听收看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后,信阳市立即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信阳市市长尚朝阳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大局总体平稳,但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当前汛期安全监管任务仍然艰巨,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盯目标任务,强化重点监管,压实安全责任,认真抓好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和汛期安全防范,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把解决实际问题、夯实企业主体责任、排查治理风险隐患和严格监管执法贯穿始终,切实消除一批重大隐患、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实现全市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高。

 

网上热点扫描

●台风“黑格比”逼近 浙南沿海水域撤离游客4481人

《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受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影响,浙南沿海风力逐渐增强。8月3日9时,浙江海事局发布南区Ⅱ级警报,截至当日12时,浙江温州、台州等重点防台水域紧急疏散水上旅客4481名,目前该辖区所有沿海客运船舶已停航。

●马里亚纳群岛发生5.6级地震 震源深度20千米

《国家应急广播网》报道: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8月03日16时31分在马里亚纳群岛(北纬17.03度,东经147.30度)发生5.6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

美国南加州山火继续蔓延 近8000人被要求撤离

《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当地时间8月2日,美国加州里弗赛德郡消防局表示,该州南部的山火已烧毁了超过60平方千米的土地并摧毁了至少三幢建筑物,当地多个社区的约2586家住户,7800名居民需迅速撤离。尽管现场有375名消防员、数十台机器和空中支援同时抢险,这场大火的控制率仍为零。

●世卫组织:全球新冠累计确诊病例达17660523例

《新华网》报道:8月2日,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2日10时(北京时间16时),全球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262929例,达到17660523例;死亡病例增加5851例,达到680894例。


责任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