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0801期
发布日期:2020-08-01 信息来源:宣传训练处

1.应急管理部发布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预警提示

《应急管理部官网》报道:7月31日12时,应急管理部发布未来三日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预警提示:预计7月31日至8月2日,四川、云南、西藏等地多降雨,四川盆地中部和西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需防范山洪、泥石流和滑坡灾害风险,防范长江上游来水给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等中下游地区退水期带来的不利影响。华北、东北和黄淮等地多阵雨或雷阵雨,降水分布不均,局地有大雨或暴雨,北方地区需加紧做好海河、黄河、松辽流域防汛救灾各项准备工作,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和局地风雹灾害,淮河流域沂沭泗水系洪涝灾害风险高。南海热带扰动正在发展,受其影响,华南南部将有强降雨,前期高温天气自南向北逐步缓解,局地可能出现旱涝急转。东北大兴安岭原始林区7月份雷击火发生频繁,未来仍需加强防范森林火险。

 

2.水利部:8月份长江上游可能再次发生编号洪水

《新华社》报道:水利部预计,8月份,长江上游可能再次发生编号洪水,长江流域汉江、淮河沂沭泗水系、黄河上中游、海河、松花江、辽河等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水利部要求提早做好有针对性的防御部署。

这是记者31日从水利部了解到的。水利部部长鄂竟平说,当前长江、淮河、太湖等江河湖泊水位虽在缓退,但高水位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水工程调度和堤防巡查防守工作不能放松。西南、华南沿海和北方地区降雨增多,要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他要求,统筹做好三峡水库调度,继续紧盯淮河、太湖排水,严密防范西南、华南及北方地区暴雨洪水。同时,要提前部署做好下一阶段防汛工作。预计8月份,东北南部、华北大部、黄淮、西北中部东部、西南北部西部、华南东部南部及湖北西部等地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多,珠江流域及浙闽地区可能因台风影响出现区域性暴雨洪水。要根据预测情况,提早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

 

3.河南下调防汛应急响应级别 Ⅲ级调整为Ⅳ级

大河网》报道:今年的7月感觉比往年凉快了不少,在经历了频繁降雨之后阳光和蓝天再次与我们相遇。7月31日,大河网政务记者从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河南省应急管理厅获悉,鉴于当前我省淮河干流及其南部支流、洪汝河等河道水势已全面回落至警戒水位以下,史灌河险情得到有效控制;根据预报近期我省没有较大范围强降雨过程。依据《河南省防汛应急预案》有关规定,省防指决定于7月31日12时将我省防汛级应急响应调整为级。

省防指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继续加强值班值守,密切关注雨水汛情发展变化,强化会商分析研判,科学指挥调度,有效应对可能到来的暴雨洪水;要突出抓好小型水库、淤地坝、尾矿库、城市防洪排涝、旅游景区等重点部位防范,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及时做好水毁工程修复,确保防洪安全;要统筹各方抢险救援力量,备足抢险料物,精准预置布防、精准抢险救援,千方百计减轻灾害损失,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网上热点扫描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重点大型集贸市场将每周1次监测新冠病毒

《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昨天(30日)印发《农贸(集贸)市场新型冠状病毒环境监测技术规范》,提出对重点大型集贸市场,特别是销售生鲜类产品的市场,按照每周1次进行病毒监测,对其余需要监测的集贸市场按照每月1次进行病毒监测。

此次规定的监测重点为具备区域辐射能力的大型农贸(集贸)市场,特别是包括冷冻、冷藏功能的肉类和海鲜水产交易摊位,或存在潮湿、密闭空间的市场。

监测内容包括市场内重点摊位的设施、用具表面,从业人员咽拭子、衣物表面、手部、存放食品的冰箱、冷藏柜内部表面,市场内销售的肉、禽类和海鲜水产类食品,排水系统中污水,公共空间中人员接触较多的部位,经常性跨区域移动的工具或物品,工作人员聚集、通风不良的环境的病毒检测等。

●西藏那曲市尼玛县发生4.3级地震 震源深度8千米

《中国地震台网》报道:7月31日19时20分在西藏那曲市尼玛县(北纬33.06度,东经86.89度)发生4.3级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

 

 


责任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