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0730期
发布日期:2020-07-30 信息来源:宣传训练处

1.国家防总第18天维持长江、淮河防汛Ⅱ级响应 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要求进一步加强退水期堤坝巡查防守

《中国安全生产网》报道: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虽然长江中下游和淮河中游干流近日水位开始高位缓退,但长江中下游干流监利至大通江段持续超警已23天,莲花塘、城陵矶仍然超保证水位,淮河中游干流王家坝至盱眙河段持续超警13天,堤防长时间高水位浸泡,发生滑坡、塌陷、管涌、崩岸等险情风险不断;特别是安徽省南北两线作战,防汛抗洪形势依然严峻。鉴于当前形势,经会商研判,29日,国家防总决定继续维持长江、淮河防汛Ⅱ级响应,这是连续18天维持Ⅱ级响应。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主持召开防汛救灾会商研判会,与水利部、自然资源部、中国气象局会商研判雨情水情,进一步部署长江、淮河流域防汛救灾工作,部领导郑国光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沿江沿淮有关地区防指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毫不放松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确保大江大河大湖安全度汛。要全力以赴加强退水期工程巡查防守,集中精力集中力量,继续严防死守,扎实做好24小时不间断拉网式巡查排查,及时发现处理小险情,防范造成重大险情,确保堤坝安全。同时,要深入一线,细致掌握受灾群众生活需求,全面筛查安置点安全隐患,精心谋划、科学组织灾后恢复重建。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队伍要提前准备,帮助受灾地区开展退水后的防疫消杀、清淤清障、灾民安置、集中安置点防火巡查等工作,积极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2.长江、淮河、太湖高水位缓退 水利部将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等级调整为Ⅲ级

《央广网》报道:记者29日从水利部获悉,7月28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对做好长江第3号洪水防御、三峡等水工程精细调度及长江、淮河、太湖长时间高水位超警河段堤防巡查防守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同日,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主持会商,分析研判长江、淮河、太湖流域汛情发展态势,细化部署近期防御重点工作。

会商强调,当前长江中下游干流仍然维持高水位,淮河干流超警持续时间较长,太湖维持高水位缓退态势,要克服久战人疲、思想松懈情绪,全力做好各项防汛抗洪工作。会商要求进一步科学精细调度长江流域水库群,全力以赴排泄淮河洪水,继续加大太湖洪水外排力度,做好西南地区山洪灾害防御,提请基层地方政府做好人员转移避险等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3.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暑期安全提示

《大河网》报道:夏季是少年儿童意外事故的高发期,在七下八上主汛期和暑期的叠加阶段,保障孩子的假期安全成为当前最紧要的事项之一。7月29日,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暑期安全提示,帮助大家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以防意外发生,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的暑假。

1.汛期安全

出行前务必关注天气变化,增强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加强风险评估。下雨天容易引发山洪、坍塌、落石、滑坡等地质灾害,应避免到山地、峡谷、水边等危险地点游玩,特别是参加涉水、登山等户外运动时,应避免单独行动。遇大风天气时,应尽量远离工地并快速通过,不要在高大建筑物、广告牌或大树下停留。不在河边、亲水平台、工地水塘等区域玩耍、钓鱼虾等。不在河道、湖泊等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场所戏水或游泳。

2.交通安全

家长驾车外出,不要让儿童坐在前排,学龄前儿童要使用安全座椅并系好安全带。开车期间锁好车门和锁定车窗,防止儿童误开车门或将身体部位伸出窗外。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翻越隔离栏,不边走路边看书、玩玩具。不搭乘三无车辆及非营运车辆。

3.旅行安全

不去尚未开发、开放的景点旅游。选择正规、信誉好的旅行社旅游,并签订旅游合同、购买相关保险。学习并掌握车辆、轮船、飞机等突发意外的自我保护知识和处置常识。入住酒店时,及时了解消防逃生通道,索取酒店联系卡。不在设有危险标志处停留,不在禁拍处拍照、摄影。了解并尊重旅游地风俗、禁忌。

4.居家安全

不在飘窗或阳台上玩耍。不往窗外抛物,不将身体探出窗外。不玩火,不用湿手或湿布触碰家用电器。规范使用燃气设备并注意开窗通风。

 

4.《郑州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提请审查批准:公共汽车经营者应加强驾驶员身心健康管理

《大河客户端》报道:29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分组审议《郑州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记者了解到,该条例今年6月24日经郑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后,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就该条例提出一些修改意见。

关于特许经营许可证的问题,法制委员会认为,国家关于特许经营的相关规定中无颁发特许经营许可证的内容,建议删去《条例》中相应内容。根据这一意见,删去第二十四条中“并颁发特许经营许可证”,同时将第五十三条第二款中“吊销其特许经营许可证”修改为“终止特许经营协议”。

7月7日,贵州安顺一辆公交车坠湖致多人死亡,驾驶员张某钢所作所为令人唏嘘,驾驶员心理健康问题也再度引发关注。

针对城市公共汽车运营安全问题,法制委员会认为,城市公共汽车驾驶员的身心健康状况关系公共安全,建议《条例》增加相应内容。根据这一意见,增加一款作为第四十四条第三款,内容为:“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经营者应当加强驾驶员身心健康管理。持续推进车辆安全防范新技术应用,加强对城市公共汽车运行动态监控,及时提醒和纠正不安全驾驶行为。”

 

网上热点扫描

陕西旬阳一农用车坠崖致7死1伤 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记者从陕西旬阳县委宣传部了解到,7月28日23时左右,当地相关部门接到报告,旬阳县甘溪镇一辆农用车在施家坡村通往五组的道路上意外坠崖,车上共有8人。经现场勘查,2人已无生命体征,其余6人送往县医院抢救;其中4人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2人在县医院全力救治。7月29日08时15分,有一重伤者在县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西藏林芝市波密县发生3.9级地震 震源深度9千米

《国家应急广播网》报道: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7月29日19时7分在西藏林芝市波密县(北纬30.36度,东经94.82度)发生3.9级地震,震源深度9千米。

广西灌阳突发山洪:2人死亡 2人仍在搜救中

《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7月29日16时30分,广西桂林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称:灌阳县都庞岭林场姜家处山间的水域地段突发山洪,有4人被山洪冲走,情况紧急。接警后,当地消防部门立即辖区消防指战员火速赶赴现场进行施救。经过3个多小时的搜救,救援人员在河流对岸一石头旁找到了2名溺水人员,并用绳索、救援担架将溺水人员抬到岸上,经过120医护人员确认已无生命体征。目前,另外2名溺水人员还在进一步搜救中。

世卫组织: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655万例

《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欧洲中部夏令时间7月29日17时36分(北京时间7月29日23时36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到16558289例,累计死亡656093例。


责任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