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0727期
发布日期:2020-07-27 信息来源:宣传训练处

 

1. 国家防总第15天维持长江、淮河防汛Ⅱ级响应 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会商部署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中国政府网》报道:当前,长江中下游、淮河流域维持高水位波动,长江三号洪水于7月26日形成,局部地区风险加大。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三天重庆、贵州、长江中下游地区有强降雨,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经会商研判,7月26日,国家防总决定继续维持长江、淮河防汛Ⅱ级响应,这是连续第15天维持Ⅱ级响应。26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主持召开防汛救灾会商调度会,与水利部、自然资源部、中国气象局会商研判雨情水情灾情,视频调度安徽、江西、湖南、重庆、湖北、江苏等地应急管理厅局,督促各地进一步提高警惕、压实责任,抓实抓细各项防汛救灾工作。

会议强调,要抓实抓细重点堤防、重要设施的巡查排险,相关行政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巡堤负责人要切实做到责任上肩,24小时在岗在位,深入一线巡堤查险,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抓实抓细防汛物资、救援力量的预置预备,健全24小时研判调度和服务基层机制,建立完善物资保障平台,及时掌握一线需求,精准调拨、快速到位,确保险情发生后及时响应、快速处置;抓实抓细安置救助、恢复重建的科学统筹,细致掌握受灾群众生活需求,全面筛查安置点安全隐患,精心谋划、科学组织灾后恢复重建,及时将防汛抗洪重要设施建设、重点装备配备、重点项目建设等纳入重建规划,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同时,针对华北中西部的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增强底线思维,加强监测预警,强化薄弱环节,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2. 应急部紧急调派20台大流量专业排涝车支援江西防汛抗洪救灾一线

《中国安全生产网》报道:应江西省防办请求,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紧急调派山东、江苏、浙江、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及福建龙岩侨龙应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20套大流量专业排涝车,帮助解决当地因强降雨导致的城市内涝、农田渍泡等严重灾情,并会同交通运输部启动应急车辆绿色通行保障机制。25日,所有设备均已运抵江西抗洪抢险一线。按照当地政府统一调度,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江西抗洪抢险前方指挥部立即安排江西消防救援总队以及周边省份增援力量成立20个排涝专业分队,在江西南昌、九江、上饶地区开展排涝抢险任务。

同时,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还紧急调用中央储备防汛物资拖车式抽水泵站100台套,支持江西省抗洪抢险排涝工作。

 

3. 河南省水利厅发出紧急通知!抓紧做好水毁工程修复工作

《河南日报客户端》报道:7月25日,河南省水利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抓紧做好水毁工程修复工作。

通知指出,近期强降雨造成竹竿河、史河等9条河道超警戒水位,其中淮河干流、潢河、白露河、史灌河4条河道超保证水位,史灌河部分河段出现险情,部分水利工程水毁受损。目前我省正处于防汛“七下八上”关键期,水利工程设施水毁修复工作关系到今年度汛安全,直接影响到防洪工程体系减灾作用的发挥,各地要把水利工程设施水毁修复作为水利系统当前一项中心工作,全力以赴抓紧抓实抓好。

通知要求,各地水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组织谋划,落实责任,确保水利工程设施水毁修复工作顺利实施。要多措并举,加大投入,各市县要落实水毁修复资金,优先安排、重点保证较大和较重要的水毁修复项目;要组织实战经验丰富,设备设施精良的施工队伍,抓准时机,集中打好水毁修复歼灭战,及时恢复水利工程防洪功能,为后续可能到来的强降雨做好应对准备。要建立台账,细化措施,各级水利部门要对水库、堤防、涵闸、水文测报、通信设施等进行全面检查,要认真核实水利工程设施水毁情况,建立修复台账,分门别类,按轻重缓急,逐一落实责任单位,务必保质保量完成修复任务。

 

4. 洪水中逆行的“火焰蓝”

《河南日报》报道:受连日强降水影响,近日,信阳多地发生城乡内涝。危急关头,我省消防救援队伍第一时间集结力量,第一时间投入抗洪。安徽多地汛情告急后,我省消防救援队伍再次部署抗洪力量,一道道命令火速下达,一支支队伍星夜兼程、千里驰援。

截至目前,我省奋战在抗洪救援一线的1100余名消防救援人员在豫皖两省已营救疏散群众近万人。

在固始县,有些地方洪水流势较大,已然分不清哪里是道路,哪里是农田。消防救援人员毫不畏惧,与时间赛跑,与洪水抢命,挨家挨户搜救,抱出孩子、背起老人、抬送腿脚不便群众,纵使双脚被洪水泡得起皱发白,手上磨出血泡,还是一次又一次将被洪水围困的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

队伍打硬仗,党员当先锋。在抗洪抢险一线,每到危急关头,总有共产党员挺身而出:第一个跳下水的是党员,任务最重的是党员,出现在最危险地方的也是党员。

7月18日20时30分,周口市消防救援支队在黎集镇四湖村的救援过程中,一户独居老人认为洪水还没有淹到屋内,加上行动不便,不愿离家转移。见此情形,仅一年党龄的消防员杨立志耐心地劝说老人:“大爷,咱们去那边吧,那边安全,您不用担心生活,我们都是您的亲人……”

本不愿撤离的老人听到这句话,抹着眼泪同意转移。杨立志背起老人,过齐腰深的洪水,将老人背至水陆两栖消防车,转移到安全地带。

7月21日13时左右,安徽六安市裕安盛平村镇银行固镇支行几名工作人员,找到正在搜救被困群众的开封消防抗洪抢险突击队指导员朱海涛:“我们银行被淹,保险箱里有300多万元现金和几箱重要票据没办法弄出来,帮帮忙吧。”

“突击队,跟我上!”朱海涛立刻带领三人组成突击小组,在三名银行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火速赶往现场。当天雨急、浪大、水深,几人乘坐橡皮艇艰难前行。赶到银行门口时看到,一楼已被淹没大半。按照银行工作人员的指引,朱海涛带着两名队员跳入水中,用双脚一点点试探前进,他们先后抢出300多万现金和八箱重要票据。

截至7月23日10时,泄洪仍在继续,由安徽阜阳曹集镇通往中岗镇的必经之路被彻底淹没,不远处还未竣工的大桥成了望台,河南消防救援人员手拿望远镜四处搜寻远处的求救信号。临时搭建的指挥帐篷前,消防救援人员正在等待接应运送老乡的冲锋舟。

“同志,洪水还没退,你们不会走吧?”“乡亲们请放心,洪水不退,我们不退!”

援皖抗洪,我们彼此温暖。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结束安徽六安的抗洪救援任务后,当地群众自发列队欢送来自河南的“火焰蓝”,这一刻的画面让所有人心里都暖暖的。

如今,救援仍在继续,感动场面时时在发生。期待洪水中最美的“逆行者”——我省消防救援人员早日战胜洪魔胜利归来。

 

5. 本周河南有三次降水过程

《河南日报》报道:本周我省仍多阵雨、雷雨天气。强降水易引发城市内涝及农田积涝,建议农民朋友雨后及时排水散墒,减轻渍涝危害。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苏爱芳说,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时期,我省各个流域防汛形势不容乐观。从降水趋势来看,8月1日前,北中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他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水平。预计7月底之前我省东部总降水量可达30mm~60mm;其他地区60mm~120mm,局部150mm~200mm。

省气象台预测,本周我省共有三次主要降水过程。28日夜里,西南部阴天有阵雨、雷阵雨,局部大到暴雨。29日到30日,全省有一次大范围较强降水天气过程,西南部、北中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有大暴雨。31日到8月1日,北部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

 

网上热点扫描

●湖北建始洪涝灾害致2人死亡3人失踪

《中新网》报道:据湖北省建始县官方7月26日消息,该县暴雨造成严重洪涝灾害,广润河沿线水位暴涨,城区及长梁镇陇里社区、龙坪集镇、茅田乡集镇低洼地带内涝严重,全县道路多处中断,城区内大面积停电,因灾死亡2人,失踪3人。

●内蒙古阿荣旗4名初中毕业生溺水身亡

《新华社》报道: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政府获悉,当地6名初中毕业生24日溺水,经过20多小时的救援打捞,最终确定4人死亡。

●安徽省合肥市一名消防指挥员在抗洪抢险中英勇牺牲

《中国安全生产网》报道:从应急管理部获悉,7月22日,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陈陆在搜救被困群众时,因突遇破圩决口后的激流漩涡,被洪水冲走、失踪。经连日搜寻,陈陆同志遗体已被找到,确认英勇牺牲。

●重庆21个区县近10万人受灾 武隆堰塞湖正紧急处置中

《中新网》报道:记者26日从重庆市应急管理局获悉,自25日以来的暴雨洪涝已致当地21个区县95876人受灾,因灾死亡1人,因灾失踪2人。强降雨导致重庆武隆发生山体滑坡并形成堰塞湖,应急处置正有序进行中。

●台湾花莲县海域发生5.5级地震 震源深度50千米

《国家应急广播网》报道: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7月26日20时52分在台湾花莲县海域(北纬24.27度,东经122.48度)发生5.5级地震,震源深度50千米。

●西藏林芝市波密县发生4.4级地震 震源深度8千米

《中国地震台网》报道: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7月26日17时58分在西藏林芝市波密县(北纬30.39度,东经94.84度)发生4.4级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

●世卫组织: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578万例

《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欧洲中部夏令时间7月26日14时34分(北京时间7月26日20时34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5785641例,累计死亡病例640016例。

 


责任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