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0726期
发布日期:2020-07-26 信息来源:宣传训练处

1. 王勇:全力做好海河流域防汛备汛各项工作

《新华社》报道:国务委员、国家防总总指挥王勇24日在河北检查指导防汛工作。他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全力确保海河流域安全度汛。

当前北方地区进入主汛期,出现较重洪涝灾害的风险增大。王勇先后来到雄安新区新盖房水利枢纽、白洋淀防洪工程和容东片区建设现场,检查防洪工程建设和城市防汛排涝工作;来到保定瀑河、安格庄水库察看汛期河道清理维护与水库运行,深入豹子峪村详细了解山洪灾害防御避险应对准备情况。他指出,北方地区多年未遇大水,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以高度警醒的临战状态,抓实抓细防汛备汛和防灾减灾各项措施。

王勇强调,海河流域扼守京畿要地,安全度汛事关重大。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把责任压实到防汛救灾全过程、各层级。以防御局地暴雨洪水为重点,强化监测预报,清理疏浚河道,加固堤防,预置抢险队伍,备足抢险物料,突出抓好超警堤段巡查防守,严防中小河流、水库、尾矿库漫堤溃坝。增强干部群众防洪避灾意识,确保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到村到户到人、到景区到工地,提前转移受威胁人员,坚决避免暴雨强风、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造成人员伤亡。健全京津冀洪水调度协调机制,加强雄安新区联动防御,坚持防疏结合,兼顾防汛抗旱,确保重点地区、重大项目和重要基础设施防汛安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 应急管理部发布未来三天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预警提示

《新华网客户端》报道:应急管理部25日发布未来3天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预警提示,预计25日至27日,四川盆地至长江中下游地区将有强降雨,需持续关注对长江、淮河汛情的影响。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和浙江等地灾害风险高,需加强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城乡内涝防范,高度警惕江河湖库堤坝出现险情,特别是湖南洞庭湖和安徽巢湖地区。四川、重庆、贵州、云南、广西等山地丘陵地区需防范山洪地质灾害风险。山西、内蒙古中东部、河北西部等局地需防范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引发风雹灾害风险。华南和江南南部等地需持续防范高温干旱及次生灾害风险。东北大兴安岭原始林区需继续防范雷击火引发的森林火灾风险。

 

3. 河南:抗洪抢险凸显消防力量

《中国农网》报道:“七下八上”主汛期,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要求,自7月17日0时起,信阳、南阳、驻马店、漯河、商丘、周口重点地区支队,以及全省防汛救灾前置力量进入二级战备。相关支队和前置力量严格落实等级战备要求,加强值班值守,全力做好综合保障。

在信阳固始现场指挥抗洪抢险救灾行动的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李文江指出,各级视汛情为命令、把救灾当“战场”,充分发挥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专业优势,精准研判灾情,科学组织救援,严格战时纪律,发扬战斗精神,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 风雨同舟战洪魔——河南军民同心抗击信阳洪灾走笔

《河南日报》报道:入汛以来,信阳雨情汛情频传,河流、湖库险情不断,城市乡村频频告急:

信阳境内淮河干流和主要支流的水文监测站点有3个超保证水位,4个超警戒水位。全市6座大型水库有5座超汛限水位,15座中型水库有8座超汛限水位。Ⅳ级、Ⅲ级、Ⅱ级,24小时内,信阳防汛应急响应接连上调!

暴雨和洪水导致严重灾情。截至7月24日8时,信阳全市受灾乡镇178个,受灾人口43.62万人,倒塌房屋849间,农作物受灾面积近3.9万公顷,累计转移1.3万余人,堤防受损314处总长12.8千米,直接经济损失达4.378亿元。

雨情就是号角,汛情就是命令。

河南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的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秉持防汛抗洪“全国一盘棋”思想,坚持统一指挥、统筹调度,为信阳抗洪指明了方向,凝聚起磅礴力量。

 汛情灾情牵动着各级领导的心。省委常委会多次研究部署我省防汛救灾工作。省委书记王国生6月17日就召开专题会议研判防汛形势,随着汛情发展变化,他多次深入一线检查城市内涝防范,靠前指挥调度防汛救灾。7月18日,王国生就信阳防汛工作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并于20日赴灾情较重的固始县检查防汛救灾工作,看望奋战在抗洪一线的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干部群众。6月下旬以来,省长尹弘先后主持召开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专题会议、全省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专题视频会议、省辖市市长座谈会、省政府常务会议等,并实地检查黄河防汛,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会商调度。受省委、省政府委派,副省长武国定18日晚连夜赶赴信阳,19日一早就抵达固始,靠前指挥、一线调度。

 一方有难八方援。省军区、武警部队、省消防救援总队等紧急调派抗洪抢险突击队增援固始。中部战区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500余人、武警部队官兵120人、省消防救援系统800余人,以及紧急动员的民兵6600余人,与地方近4万名党员干部和1.3万名防汛机动抢险队员一起,迅速在固始打响了洪水阻击战和应急救援战。

7月21日11时许,固始县丰港乡潘庄村新台子组史灌河右岸河堤出现漏洞,河水透过大堤喷涌而出。省应急管理厅、省水利厅、省军区负责同志立即赶赴现场,组织力量抢险堵漏,加固河堤。与此同时,固始县紧急动员,迅速组织堤内10个村的6300余名群众转移安置。

前方遇险,后方挂心。王国生、尹弘先后电话连线救援现场,详细了解险情、抢险进展和群众安置情况,要求全力抢险救援、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军区司令员陈兆明赶赴现场指挥督战,武国定和省军区副政委刘法峰坚守现场坐镇指挥。

 

5. 固始史灌河大堤再次出现两次塌陷 众人紧急封堵

《大河网》报道: 曾出现过管涌的史灌河固始县新台子大堤,再次出现两次塌方险情。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的官兵以及地方政府找来的铲车司机等紧急封堵。另外据悉,安徽梅山水库及商城鲇鱼山水库于7月23日下午泄洪,位于两座水库下游的史灌河信阳固始段防汛压力陡增,数百名军地联合抢险人员协同作战,赶在洪水前给大堤穿“雨衣”。

18时许,在军地抢险人员共同协作下,加固大堤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目前部队、应急救援、水利等多部门人员严阵以待,24小时坚守大堤迎接即将到来的洪水及暴雨。

 

6. 张雷明在平煤神马集团八矿调研时强调 毫不放松抓实抓细安全生产 进一步提升煤矿智能化水平

《平顶山日报》报道:平顶山日报讯(记者王民峰)7月24日上午,市长张雷明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平煤神马集团八矿,实地调研安全生产、智能化建设工作。张雷明强调,安全生产是底线,必须常抓不懈。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不能有丝毫放松。要扎实推动煤矿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管理制度,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当前,要切实做好汛期煤矿安全工作,全面排查各类风险,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网上热点扫描

 

●希腊24小时发生64起火灾 其中两起山林大火火情严重

《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报道:根据希腊消防机构发布的通报,当地时间7月23日19时至7月24日19时,希腊各地共出现64起火灾。其中有两起山林大火比较严重,一起位于伯罗奔尼撒半岛东北部城市柯林斯附近,且燃烧已超过48小时。据介绍,7月下旬是希腊火灾频发的时段,2018年7月23日发生在阿提卡半岛东部海滨的一起火灾,重创了有“雅典后花园”之称的马蒂小镇,共造成至少100人遇难。

 


责任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