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0725期
发布日期:2020-07-25 信息来源:宣传训练处

1. 国家防总第13天维持长江、淮河防汛Ⅱ级响应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部署重点省份防汛救灾工作 继续调拨中央防汛救灾物资支持湖南江西安徽工作

《中国安全生产网 》报道: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预计24日至26日,西南地区至长江中下游仍有较强降雨过程,堤防圩垸长时间高水位浸泡,出险概率加大,长江中下游及两湖防汛抗洪形势依然严峻。7月24日,国家防总经会商研判,决定维持长江、淮河防汛Ⅱ级响应,这是连续13天维持Ⅱ级响应。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召开重点省份防汛救灾视频会商调度会,与水利部、中国气象局会商研判当前防汛形势,视频调度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等地防汛工作,进一步安排部署长江中下游地区、淮河流域防汛救灾工作。

 

2. 王国生在封丘县调研时强调 更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防汛救灾两场硬仗

《大河网》报道:7月23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新乡市封丘县调研脱贫攻坚、防汛救灾等工作。

在留光镇耿村五保户老人李瑞英家中,王国生与老人坐在一起拉家常,询问了解家庭收入与健康情况,查看“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落实情况。在贫困户朱永院家,脱贫攻坚普查员葛霖东正在做入户调查,王国生与群众和普查员亲切交流,了解群众生活和普查工作进展情况,指出要坚持依法普查,以更加务实细致的作风、更加科学有效的方式,落实落细普查任务,把底数查实、把短板找准、把情况摸透,为实现精准脱贫、提升脱贫质量提供有力支撑。他强调,当前,脱贫攻坚战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剩余脱贫任务全力查弱项、补短板、促提升,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以过硬作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王国生走村入户查看村容村貌和乡风文明建设,了解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情况,得知该村通过党员村民代表积分制、党员示范岗等举措,实现了从“干部干、群众看”,到“群众跟着干部干”,再到“群众主动自觉干”的转变,他指出,只有真正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赢得群众的信赖与拥护。要树牢群众观点,善做群众工作,紧紧依靠群众、组织群众,凝聚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在村里的日间照料中心,王国生查看五保户的伙食和生活情况,叮嘱要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真正把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在相思宋绣公司,王国生与务工群众亲切交流,了解大家务工收入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在豫封多肉植物种植基地,王国生走进温室大棚,询问多肉种植、电商销售情况,了解基地带贫能力,强调要加大纾难解困力度,落实援企稳岗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拓宽群众就业渠道,为巩固脱贫成果、稳定群众收入提供持久动力。

封丘县位于黄河“几”字型最后一道大拐弯处,是黄河防汛的重点部位。王国生沿堤巡河,查看防汛工作准备情况,了解滩区移民搬迁情况,强调要紧贴群众需求,持续抓好产业发展和配套设施建设,解决好后续发展问题,确保大家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在曹岗险工,王国生实地查看河势水情,了解流量水位、堤防建设、物料准备等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加强领导、扛牢责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水情水势,加强监测预警,查找薄弱环节,备足防汛救灾物资,强化抢险应急演练,提升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坚决守护黄河安澜、确保平安度汛。

 

3. 河南信阳:史灌河大堤抢险记

《人民网》报道:7月21日11时,河南省信阳市固始县丰港乡潘庄村新台子组,史灌河右岸发现漏洞。

随后,村民付知林家房屋开裂,大堤道路沿河一侧出现裂缝,河水透过大堤,从付知林家东侧喷涌而出。随着雨量的加大,河面出现漩涡,管涌冲刷漏洞,泄水量进一步加大,史灌河大堤一旦被冲决,39公里长的大堤下,有15个行政村危在旦夕。

危急时刻,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省水利厅和省军区负责同志与信阳市相关同志当即决定,组织力量抓紧抢险,堵塞漏洞。正在野外集训的“杨根思”部队500余名官兵紧急驰援,投入封堵管涌险段、构筑子堤和河堤沿线巡逻等任务。

石子、沙子、铅丝、棉被等各种防汛物料相继被运上大堤,船只、铲车、快艇陆续来到新台子组,部队官兵轮番上阵,信阳民兵、防汛增援队伍也陆续赶来增援。在水利专家的指挥下,一个个沙袋、铅丝笼投入漏洞,救援持续到22日中午,险情终于排除。

 

4. 河南对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进行责任追究

《河南日报客户端》报道:日前,河南省对三门峡市河南煤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进行责任追究。6名主要责任人被追究刑事责任,12名政府及部门相关责任人、18名企业责任人员分别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个责任单位被责令做出深刻检查,依法对河南省煤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其主要负责人予以处罚,依法吊销义马气化厂安全生产许可证和全国工业品生产许可证。

2019年7月19日17时43分,河南省煤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义马气化厂发生重大爆炸事故,造成15人死亡、16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8170.008万元。该事故为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系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和地方政府及职能部门监管不力所致,其中,义马气化厂不执行企业技术操作规程,发现隐患没有及时处置;设备管理不规范,备用设备不能随时启动切换;层层请示汇报,该决策不决策;未按规定履行隐患排查责任,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河南省煤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未按规定督促义马气化厂及时停车检修,检修和停车制度不落实;未落实监督监察主体责任,错误下达指令;督促义马气化厂落实安全管理制度不力。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安全发展意识不强;制度建设有重大缺陷,安全管理存在重大漏洞;组织所属企业落实安全管理制度不力。相关地方政府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不力,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安全生产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力,履行属地安全监管职责不到位。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落实省属企业属地监管职责、履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综合工作职责不力,对义马气化厂安全生产工作监督管理不到位;履行工业企业领城安全管理职责不力,对河南煤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义马气化厂未履行安全生产指导职责。

事故调查组总结了4方面的事故教训,提出了4方面的防范措施建议,强调全省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特别是危险化学品企业,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落实党委政府属地监管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增强安全风险意识,提升安全防范能力,有效防范遏制类似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5. 朱是西深入中心城区检查指导防汛工作时强调 扎实做好城市防汛应急抢险工作 全力推动水库防汛措施落实落细

《驻马店网》报道:7月2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冒雨深入宿鸭湖、板桥水库,开源河和中心城区部分路段,实地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冬江,副市长刘晓文一同检查防汛工作。朱是西指出,当前我市防汛工作已经进入关键时期,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精心组织、科学调度,扎实做好城市防汛和应急抢险工作,全力确保城市有序运行安全度汛。

 

6. 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时期 河南8月1日前还有5次降雨

《大河网》报道:降雨过程多、持续时间长、雨区重叠度高、累计雨量大,入汛以来,淮河流域主雨带南北摆动,导致淮河流域出现多年罕见的洪水。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时期,未来天气形势如何?

据河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正研级高工苏爱芳介绍,最近一个时期,河南各个流域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从降水趋势来看,8月1日前,北中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其它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我们既要关注淮河流域雨情和汛情的变化,也要为黄河和海河流域的防汛做好充足准备。

预计7月底之前我省东部总降水量可达30~60mm;其它地区60~120mm,局部150~200mm;共计有五次主要天气过程。

23日到25日白天,黄河以南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西部、南部局部大雨或暴雨。

25日夜里到26日,全省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东部、东南部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

28日夜里,西南部阴天有阵雨、雷阵雨,局部大到暴雨。

29日到30日,全省有一次大范围较强降水天气过程,西南部、北中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有大暴雨。

7月31日到8月1日,北部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

 

网上热点扫描

 

●水利部:长江上游未来将有明显洪水过程

《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根据气象预报,未来几天,西北、西南、江南、江淮将出现一次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将有大暴雨。水利部7月23日预计,受此影响,长江上游将有一次明显洪水过程。长江中下游干流及两湖维持高水位,淮河干流部分河段水位复涨并维持超警。

据监测,23日14时,淮河干流王家坝以下河段超警0.68米至3.48米;长江中下游干流沙市以下江段及洞庭湖、鄱阳湖超警0.01米至2.09米;太湖平均水位4.74米,超保0.09米。 

●江西省防指下调防汛一级应急响应至二级

《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记者从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根据《江西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江西省防指于7月24日18时,将防汛一级应急响应下调至二级。

●四川宜宾市珙县发生3.4级地震 震源深度12千米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7月24日18时9分在四川宜宾市珙县(北纬28.19度,东经104.69度)发生3.4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


责任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