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省安委会办公室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
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警示约谈会议

时间:2020-07-24 来源: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 分享:

  7月23日下午,省安委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召开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警示约谈会议。会议通报了全省今年5起较大事故情况,观看了有限空间、郑州“8·28”起重伤害事故等警示教育片,分析事故多发原因,对下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新乡市住建局、河南林润建设等9家事故发生地主管部门和事故责任企业作检讨发言。省安委办副主任、应急厅一级巡视员孙兆贤出席会议并讲话。

  孙兆贤分析住建领域较大事故特点及规律、深刻剖析事故发生的根源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自觉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要严格安全责任落实,把施工现场检查作为检查中的重点,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孙兆贤要求,企业单位要按照“五有”标准,建立管用实用的双重预防体系,对事故多发的有限空间作业领域,相关部门要组织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回头看”,严格检查评估,监督企业真建真用;企业单位要严格完善培训制度和培训计划,强化三类人员安全教育,坚决禁止未经安全教育培训的从业人员上岗作业;住建部门要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采用“两随机、一公开”和“四不两直”暗查暗访方式,倒逼企业主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责任;事故调查组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从严追究事故责任企业和责任人的责任。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李新怀出席会议并对住建领域下步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