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 > 防汛抗旱

【打印】

【字体:

抗洪抢险风雨无阻 河南消防“闻”汛而动

时间:2020-07-24 来源:大河网 分享: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 通讯员 任志军)有些地方的水位已基本淹没树干,且洪水流势较大,已然分不清哪里是道路,哪里是庄稼……受连日强降水影响,7月18日以来,河南省信阳市多地引发城乡内涝,大量群众被困,河南消防救援人员毫不畏惧挨家挨户搜救,抱出孩子,背起老人,抬送腿脚不便者……风雨中,他们跋山涉水,一次又一次将被洪水围困的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

  “闻”汛响应,即刻出动

  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结合省内“七下八上”主汛期防汛救灾工作实际,自7月17日0时起,信阳、南阳、驻马店、漯河、商丘、周口重点地区支队,以及全省防汛救灾前置力量进入二级战备。相关支队和前置力量严格落实等级战备要求,加强值班值守,全力做好综合保障,主要领导和各级指挥员深入一线、靠前指挥。

  灾害发生后,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第一时间启动抗洪抢险应急救援预案,全力投入抗洪救援。总队党委书记、政委李文江率总队工作组赴一线指挥,和前线指战员并肩作战进行抗洪抢险行动;总队长李彦军带领总队全勤指挥部人员在总队指挥中心调度各方消防救援力量。

  总队调派信阳支队和在信阳及周边地区前置的郑州、新乡、焦作、驻马店、周口、济源、航空港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和攻坚组共810人,抢险救援、装备运输、通信指挥、炊事宿营等各类车辆95辆,冲锋舟和橡皮艇53艘,水陆两栖车3辆,以及19架无人机、21部卫星电话等通信设备紧急投入救援行动。救援力量重点部署在固始350人、信阳市区200人、商城100人,其他县区160人。

  7月18日以来,救援力量在信阳市区和固始、商城、光山、潢川、罗山、淮滨、息县等地共参加救援220起,营救、疏散被困群众4186人。

  “谢谢你们……我给你们点赞!”

  没有任何困难能阻挡消防指战员救人的脚步,在他们眼里,时间就是生命。

  7月18日上午10时15分,在信阳屯兵点驻守的郑州支队抗洪抢险救援大队接到总队调警赶赴信阳市固始县受灾最重的赵行村开展救援行动。

  下午1时许,救援人员到达赵行村后,发现该村镇道路被水淹没较为严重,且地形复杂。带队的李隆副支队长随即要求作战区队分三个组各携带一个冲锋舟、一条橡皮艇开展救援。消防员利用冲锋舟和橡皮艇偕村干部交替深入村镇内救人。

  “谢谢你们小年轻,把俺们大水窝的人都救出来了,我给你们点赞!” 这是杨友山安全坐上橡皮艇后,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对救援人员说的第一句话——他是消防救援人员在信阳固始赵行村救出的最后一名群众,时间是当天下午5时许。至此,赵行村全部群众已经营救完毕。

  据统计,消防救援人员在赵行村及周边村镇共救出被困群众89人。

  “我们是党派过来营救你们的……”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任何时候,消防救援人员都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名群众。

  7月18日晚8时30分,周口市消防救援支队到达信阳固始后,立即展开救援。在黎集镇四湖村的救援过程中,消防员走进一户独居老人家中劝说其尽快撤离。老人一方面认为洪水还没有淹到屋内,另一方面由于行动不便,并不愿离家转移。

  见此情形,年轻的共产党员杨立志耐心地劝说老人:“我们是消防队的,大爷,咱们去那边吧。我把您送到那个地方,那边安全,我们是党派过来营救你们的……”本不愿撤离的老人听到这句话后抹着眼泪说道“总是有人心善”。说完,老人同意转移。随后,杨立志背起老人,蹚过齐腰深的洪水,将老人运送至水陆两栖消防车,转移到安全地带。

  暴雨中,你为我撑船,我为你撑伞

  他们再度闻“汛”而动,义无反顾,毅然前行!

  7月18日晚,雨越下越大,郑州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结束在固始县赵岗乡赵行村的救援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到黎集镇,这里的水最深处已经没过人的头顶。

  据悉,镇里还困着200多名群众等待救援。消防员在搜救时发现一名骨折的老人被困在家中,洪水已经没过老人家中的大门。见此情景,两名消防员先将老人小心扶到船上,并通知后方准备简易担架。船上岸后,利用准备好的担架将老人抬上救护车,紧急送往就近医院。

  就在消防员列队集合听候命令时,当地老百姓撑着雨伞自发站到队列后面为消防员撑伞。此时此刻,这些撑伞的老百姓心里最朴实的想法就是不能让消防员淋雨!

  19日凌晨,漆黑的雨夜里,信阳支队淮滨大队救援人员成功救出固始县蒋集镇童庙村被困于树上的两名人员:“谢谢我们救援队,谢谢啊!”“还能走吗?来,我背着您。”

  一句句简单的感谢饱含款款深情,一个个自发的动作换来满满感动。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这就是对“对党忠诚 纪律严明 赴汤蹈火 竭诚为民”的新时代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十六字”方针的最好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