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 > 防汛抗旱

【打印】

【字体:

省防办再次召开防汛会商会和防汛调度会
对下步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时间:2020-07-22 来源:防汛抗旱处(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处) 分享:

  7月20日,省防办组织召开防汛会商会,就我省防汛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对下步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省气象局通报了近期天气形势预报,省水利厅、自然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农业农村厅通报了近期强降雨影响和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针对我省7月21日至22日将有大范围强降水过程,郑州、洛阳、平顶山、许昌、南阳、驻马店山丘区可能引发山洪地质灾害,郑州、开封、新乡、漯河、商丘、周口地区可能发生城市和农田内涝的情况,会议要求,一是迅速安排部署。召开防汛调度会,将会商研判情况及时通报相关省辖市,督促指导有关省辖市做好本次强降雨过程防范工作。二是抓好重点环节。要继续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强化灾害性天气、洪水演变、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和分析预报,及时报送预报预警信息;重要天气过程及时组织会商研判;加强重点区域防范,督促指导市县防办组织开展本级防汛会商,增强防范应对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三是加强值班值守。坚持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加强值班抽查力度,通报抽查情况,督促值班人员和防汛责任人履职尽责。

  会商会结束后,省防办立即对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防办进行调度,通报会商意见,强调一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认真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压实部门责任,综合指导好“防”;二要扎实准备,加强协调,认真履行职责,全力抓好“救”;三要加强预测预报,搞好分析研判,及时发布预警,确保会商研判要“准”;四要认清形势,提升认识,明确任务,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行动要“快”;五要严格值班制度,加强沟通交流,强化抽查督查,确保信息畅“通”。

  会议指出,本轮降雨过程,预计郑州东部、开封、商丘北部、新乡东南部降雨强度较大,要重点加强城市内涝、农田积水、在建工程度汛防范工作,豫西、豫南山区要做好强降雨诱发山洪和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尤其要加强尾矿库、淤堤坝及旅游景区风险点的防范,重点加强中小河流洪水防御和水库隐患点排查。

  会议要求,要在前期防汛抢险队伍、物料、设备普查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购置一批急需的大功率照明灯,调集或掌握一定数量的小型挖掘机资源,摸清辖区内可用于防汛抢险的大型和国有建筑施工企业情况以及运输能力、防汛材料、机械设备底数,号定一定数量的防汛抢险砂石物料,尽快补齐防汛抢险短板,提升防汛抢险效率。同时要统筹做好宣传舆论引导,全力以赴做好防洪保安工作。

  会议强调,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既是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紧要期,也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期,要坚持两手抓,统筹做好防汛和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