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建设

【打印】

【字体:

孟庆勇同志参加机关党委党支部“7.19”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

时间:2020-07-14 来源:机关党委 分享:

  7月13日,省应急管理厅机关党委党支部召开“7.19”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厅党委成员孟庆勇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

  会上,机关党委党支部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两个报告”,对照《纪检监察建议》《开展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以案促改工作方案》提出的“五不问题”“五项建议”和“7.19”暴露出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刻反思“事故教训在哪里”,深入查找“安全隐患在哪里”,认真检视“工作差距在哪里”,认真谋划“防范对策在哪里”。支部班子成员结合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文明创建,特别是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叩问初心、筑“魂”造“形”,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逐一谈了体会和收获,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共同提高、推动工作的效果。

  会议指出,要深刻汲取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的沉痛教训,深刻反思事故产生的根源,深刻剖析事故原因,切实强化教育警醒,结合机关党委各项工作,对标对表反思存在的责任意识、工作落实、理念创新、能力水平等方面问题,努力达到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督责目的。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机关党委是党建工作的专责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省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在厅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从严从实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党建工作,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二是聚焦主责主业,真正发挥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守初心担使命”为主题,以“践行训词精神,担责担难担险”为载体,推动一切工作到支部,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通过各项制度措施的有效有力落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稳守住基本盘基本面、立足新起点开创工作新局面。三是提高能力素质,强化工作落实。要重视学习,将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通过不间断学习,理解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促进新思维、增强新本领;要加强调查研究,注重“解剖麻雀”,研究深入具体,找出内在规律,盯住抓紧抓实,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要发挥严、细、实的作风,工作想在前、做在先,争先创优、争星夺旗,要践行“三个表率”和训词精神,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自觉“把艰险扛在肩上,把平安留给百姓”,做到竭诚为民,树立机关党务工作者好形象。

  孟庆勇对机关党委支部组织生活会表示肯定,并结合会议召开情况,针对机关党委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工作标准,压实工作责任。机关党务干部是党建工作的规划者、组织者、实践者和推动者,是党建工作的骨干和中坚力量,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要切实增强使命感,不断拓展新思路,对党的政策和业务知识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做到对各类政策法规和党建业务知识了然于胸、了熟于心,全面提高自身的能力和水平,使自己成为专家型党建工作者,努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二是抓住工作重点,做好工作融合。做好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工作,要坚持围绕应急管理中心任务,聚焦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六稳”“六保”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党建工作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确保创建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双提升。三是开拓思维方法,破解实际难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深化以案促改,深刻汲取“7.19”重大爆炸事故教训,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深入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研究党建工作的难点,坚持守正创新、开拓思维,破解党建工作“两张皮”“灯下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开展工作,不断扩展党建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增强实效,以创建模范机关推进党建工作新局面,创建应急管理模范机关特色品牌。四是不断积极进取,努力争先创优。学会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不断积极进取,发挥好服务保障、协调配合作用。广泛采取措施,不断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做贡献,争先进位谋出彩,在整个应急管理大合唱中积极发挥作用,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应急管理工作高质量,为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和推动应急管理体系、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会议还对上半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对模范机关创建、党风廉政、精神文明、帮扶和巡察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