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 > 安全生产

【打印】

【字体:

省应急厅召开全省尾矿库安全生产 暨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推进工作视频会议

时间:2020-07-13 来源:非煤矿山处 分享:

7月3日,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吴忠华主持召开全省尾矿库安全生产暨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视频会议精神,对全力做好主汛期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进一步安排部署,对推进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行再推进再落实。省应急厅一级巡视员孙兆贤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要认清形势、提升站位,正视我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和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清醒认识当前我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面临的安全发展理念不牢、气象形势不容乐观、安全生产基础薄弱、部分地区矿业秩序仍未好转等突出问题,下大气力抓好汛期非煤矿山和尾矿库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要求,要突出重点、狠抓关键,强化汛期各项措施落实。一要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三级库长责任制和应急系统分包联系制度,压实非煤矿山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二要进一步聚焦防控工作重点,做好防范尾矿溃坝、地下矿山淹井、老采空区透水等重点防范措施;三要进一步强化监管执法,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直至纳入失信企业名单联合惩戒;四要进一步加强会商研判,及时掌握非煤矿山、尾矿库特别是99座“头顶库”所在区域的天气情况,及时做好应对处置;五要进一步提升应急能力,严格执行值班值守、专人巡查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发生险情,立即报告并迅速启动应急响应。

会议强调,要标本兼治、专项整治,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一要强化行动组织实施,形成政府全面负责,部门定期会商、联合监管执法的矿山安全管理格局,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矿山秩序整顿关闭;二要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提高五类高风险矿种最低开采规模和最低服务年限标准;三要管控重大安全风险,聚焦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矿山、聚焦重点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执法;四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持续加大安全投入,有效管控治理各类风险隐患;五要深化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加大对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执法力度,全面深化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提升运行质量,确保真建真用、真奖真罚。

省应急厅执法局、综合协调处、矿山处、应科院等相关处室和单位在省厅主会场参会,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相关科室人员及非煤矿山企业负责人在市县分会场参会。